“过快”二字被拿掉,表明中央遏制房价上涨决心

2018年08月03日 09:15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从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开始,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再到此次政治局会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三次要求已经充分表明了中央在楼市调控方面的态度,凸显抓好楼市调控工作、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决心。

  显然,“房住不炒”既是定位,也是目标。先把房子的居住属性明确好,在此基础上,再围绕“居住”二字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首先,就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因为如果房价一直维持快速上涨的势头,也就根本谈不上居住的问题,房子就根本不可能回归居住属性。相反,会给炒房者更多的炒房空间。所以,这一阶段的所有政策,都是围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所展开的。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交给了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依据本地实际提出调控措施,也就是所说的因城施策、分类调控。

  拿到了调控钥匙的地方政府,显然是不敢掉以轻心的,而是“一站二看三通过”,既与以前的房价相比,也看周边城市的动静。所以,稍稍出现一点房价异动现象,就会立刻出台调控措施。新的调控措施不断,如深圳就出台了“单位不能购买住宅;新供应用地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新政后购买的商务公寓5年限售;新政后个人购房3年限售,之前买的不受限制;离婚2年内买房,实施差别化按揭政策”的调控政策。其他一些地方也在出台新的政策、新的措施。

  第二步,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次政治局会议的要求,可谓真正是史上最严的要求。无论是过去的打压房价还是此前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与这次的要求相比,都大为逊色。

  切不要小看了被拿掉的“过快”两个字,这可是楼市调控迈入新阶段的根本标志。

  这预示着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工作已经基本达到目的,可以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遏制房价上涨了。房价过快上涨是绝对不行的,现在,房价上涨也不行,也必须严格控制、坚决遏制。如此要求,也就决定了下一步的楼市调控工作,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房价有点跃跃欲试的地区,可能将面临较大压力。如果再出现房价上涨,或许决策层会给你几个月的消化时间。但是,如果持续上涨,可能就要约谈约谈了。

  也正是因为要求从遏制“过快上涨”上升到了“遏制上涨”,对开发商、炒房客来说,无疑也是一次不小的警示与打击。特别是炒房者,真的到了反思的时候了。如果执意继续炒房,不排除倾家荡产的可能。

  一旦房价上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目标就极有可能建立长效机制,即房产税等政策齐出,相关的制度和规定优化与调整,市场秩序的规范与整治,包括金融行为、管理行为等都会提出新的要求,确保市场能够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确保“房住不炒‘的要求得到落实,确保房地产市场风险得到化解,确保租售结合的新的市场机制能够顺利建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