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无助于减少贸易逆差

2018年08月30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差异和比较优势差异决定的,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加征关税徒劳无益。

   虽是8月夏休期,但美国政府召开的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却有300多名行业和公司代表从各地赶来参加。记者在现场旁听,他们绝大多数在发言中都呼吁不要加征关税,因为美国自己的消费者和企业会由此受到严重冲击。食品、家具家电、电脑、自行车、服饰、箱包……拟加征关税的清单上,衣食住行一应俱全,因此要“吐槽”政府的美国人很多。有媒体在报道时甚至用了这样的字句——“美企警告:下一轮对华加征关税将让美国人损失惨重,从摇篮到坟墓,无一幸免”。(828日新华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贸易赤字为借口,努力证明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必要性。然而,这次听证会上各行业代表的“吐槽”也许能让特朗普明白,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差异和比较优势差异决定的,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加征关税徒劳无益。

  美国对中国制造的依赖性可能超过了特朗普的想象。生产行车记录仪的某公司副总裁说,公司难以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因为很难找到工人水平和技术能力相当的新选择,更不要说回到美国。

  这番话的含义是,中国制造不仅有劳动力比较优势,还有相当的技术优势。而这个技术优势是中国在加工制造环节几十年精耕细作的结果,他国无可替代。这也是听证会上,“中国制造”广受美国业界好评的重要原因。

  诚然,某些国家也具有劳动力比较优势,但技术能力却不足以使其产品对“中国制造”形成替代。加上中国制造业的细致分工以及良好基础设施所促成的高效协作,中国已成为美国在加工制造环节极佳的合作方。比如,美国某旅行包生产商说,曾和东南亚国家工厂接触,也曾尝试在美国生产,但后来发现还是和中国厂商合作“性价比最高”。

  在听证会上,“产品质量好”“制造工艺成熟”成为代表们评价“中国制造”的常用词。对美国来说,“中国制造”的无可替代性,是特朗普必须正视并承认的现实。否则,仅仅从贸易赤字大小妄下结论,很容易形成误判。美国对“中国制造”的高度依赖决定了,试图用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方式减少贸易逆差,注定是徒劳的。

  考虑到税负转嫁,特朗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不但无助于缩小贸易赤字,反而会抬升美国企业成本,推高美国国内消费品价格,加重美国消费者负担。诚如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副主席所言,新的加税措施一旦实施,从中国大量进口的日常消费品就要涨价,美国很多普通家庭的支出就会增加,一些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更会陷入窘境。特朗普可能没有想到,自己射出的“子弹”打中的却是自己的国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理性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

     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几点思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