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的蔬菜供应问题该引起重视了

2018年08月28日 09:51   来源:光明网   杨三喜

  近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寿光市多日连降暴雨,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寿光在这次水灾中损失严重,其中大棚受灾10.6万个,占当地大棚总数的2/3。

  “寿光菜价抖一抖,全国菜价抖三抖。”寿光水灾对蔬菜价格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作为中国蔬菜的集散配送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交易中心,寿光的蔬菜价格指数可以称得上中国蔬菜价格的“晴雨表”。据商务部“商务预告”统计,8月13日至19日,寿光当地蔬菜价格指数为129.24点,环比上涨10.3%。其中,白菜类、菜豆类、茄果类价格指数涨幅居前,环比分别上涨39%、23%和13.9%。可以通过一些蔬菜价格的上涨感受到水灾带来的影响。寿光居民介绍,之前香菜每斤的价格是7.9元,而现在是每斤22元,青椒以前每斤2元多,现在是3元。而在北京,据《华夏时报》报道,在承担了北京90%农产品供应的新发地市场内,芹菜价格上涨了30%以上。

  寿光以生产“反季节蔬菜”闻名,发祥于寿光的冬暖式大棚,推动了中国蔬菜生产方式的革命,让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告别了冬天只有白菜、萝卜可吃的状况。仅北京市场的蔬菜,便有三分之一由寿光供应。虽然目前蔬菜价格在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后已经趋于平稳,但是更大的影响还不在眼前,而是在冬季。就往年的情况而言,十月份以后,山东蔬菜会在北京上市,业内人士预计,尤其是春节前后蔬菜供应将受到较大影响。中国蔬菜网负责人介绍,“目前受损最大的作物是茄子、青椒、园椒、西红柿等,春节前后椒类和茄子可能会没货可卖。”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倒塌的蔬菜大棚只能明年再建,即便没有倒塌,也要几个月的时间重新修建,不少农户在这次水灾中多个蔬菜大棚受损。大棚重建设成本高,一个蔬菜大棚需要二三十万元,水灾让很多农户多年积蓄毁于一旦。如果没有政府以及社会帮助,农户们单纯依靠自救的力量,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和生活。不管是帮扶灾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还是从保障蔬菜供应的层面,通过下拨救灾资金、加大物资调配力度等方式,帮助农户们尽快恢复生产,政府部门都责无旁贷。

  比如,虽然目前寿光村镇的水多已退去,但由于当蔬菜大棚地势低洼,积水仍未排出,急需抽水泵、水带等抽水设备帮助村民排出蔬菜大棚中的水。特殊时期,农户很难靠个人的力量解决水泵等抽水设备紧缺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资源调配力度,调运更多的抽水设备及时送往受灾地区。

  既然能够预判寿光蔬菜大棚受损对北京等地冬季蔬菜供应带来的影响,那就应该利用这个时间差,打一场有准备的蔬菜供应之战。可以通过扩大蔬菜生产、扩展蔬菜供应来源等手段,弥补山东蔬菜减产带来的蔬菜供应问题。并通过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直销直供等方式,扩大对接农业合作组织的生产基地,指导企业扩大进菜规模,以及优化终端网点的供给,开展菜篮子工程建设等措施,缩减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确保蔬菜价格稳定,将灾情带来的蝴蝶效应减至最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