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逢灾必涨”不能指望“秋后无灾”

2018年08月29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24日,重点城市15种主要蔬菜品种平均零售价格每斤达到3.18元,比8月初上涨5.3%。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而对于未来蔬菜供应以及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也做出了回应。这一轮蔬菜价格上涨主要与天气因素有较大的关系。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一些恶劣天气将会明显减少。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得到有效的保障。(8月28日央视网)

  近入8月以来,全国许多地方发生了暴雨、甚至冰雹等一些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对蔬菜的生产产生一定的影响,蔬菜等农产品因灾减产、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在所难免。这时候,就迫切需要地方政府实施调控举措,将上涨幅度控制在预期之内。特别是价格主管部门,应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保障蔬菜等农产品的市场供应,防止价格过度上涨,稳定灾后市民的“菜篮子”。然而,针对菜价“逢灾必涨”,有关部门仅满足于公开回应蔬菜涨价的原因,和预测秋后恶劣天气减少,蔬菜价格将逐渐平稳。

  事实上,疏菜价格上涨,除了因灾减产、供不应求之外,一些不良莱企趁灾打劫、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也是幕后推手。然而,无论是囤积居奇,还是串通涨价,均是一种违反价格法的不正当市场竞争行为,理应予以坚决制止和打击。可见,灾后菜价上涨,考验地方政府调控智慧。首先,应重拳打击中间商囤积居奇,炒买炒卖,防止炒家乘机抬高价格,从中渔利,人为制造市场混乱和恐慌,斩断菜价“逢灾必涨”的幕后推手。

  同时,遏制菜价“逢灾必涨”,不能指望“秋后无灾”。政府应组织指导大型连锁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流通企业直接采购蔬菜,稳定蔬菜市场,避免菜价暴涨暴跌。其次,有关部门应深入各地进行调查研究,掌握蔬菜市场行情,及时向各地发布准确的蔬菜市场信息,避免菜农灾后盲目跟风种植一个品种,引导菜农种植适销对路的蔬菜,鼓励菜农多种植反季节的大棚蔬菜和精品菜,提高市场竞争力。再者,各地应借鉴和推广上海做法,给蔬菜价格投保,既保障市场供应,平抑菜价,又减少菜农损失,充分调动菜农种菜积极性,统筹兼顾市民和菜农的双重利益。

  还有关键的一点,就是调控政策不能满足于“头痛医头”,要着眼制订长效措施,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比如,不仅要在菜价过快上涨时,采取措施平抑菜价,更要在菜价异常低迷时,出台保证菜农利益的措施。此外,可以适当兴建冷库,增加蔬菜储备规模,调剂季节供需,以保证菜价相对稳定,避免菜价大起大落对菜农和市民造成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要着力减少从菜地到餐桌之间的环节,疏通蔬菜销售渠道,降低环节成本,严格把守“两头”:一方面,监督蔬菜企业公平交易,严禁其蓄意压低菜农的蔬菜价格;另一方面,督促蔬菜企业诚信经营,防止他们囤货居奇、漫天要价,去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