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释放怎样的信号?

2018年07月2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7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座谈会,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问题进一步深化部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此番政策上的肯定,无疑是给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此次会议释放的仍旧是积极的货币政策信号。广大小微实体企业或将迎来一段资金充裕的时期。

  7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座谈会,会议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问题进一步深化部署,并表明将加大大中型银行信贷投放力度,继续持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议特别强调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国家逐渐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但是金融机构对它们的忽视依旧存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所得到的实惠远不及大中企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激发创新的中坚力量,它们吸收的社会资金流量与其社会贡献率不成正比。此番政策上的肯定,无疑是给发展艰难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完善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会议决定将会加快建立调动基层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并精细化帮扶对象。事实上,近些年有关部门对它们的扶持是比较积极的,但是政策却迟迟不能到位,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没有积极性。即使有硬性名额指标,也因不完善的政策条款,难以真正被有前景的、但处于困境中的企业获取,导致社会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达不到帕累托最优状态。此次会议提出的激励与精细化举措可谓是对症下药的典范。 

  最值得欣慰的是,针对小微企业一直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次会议也给出了积极的表示。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融资之所以难主要是因为两个问题:一个是融资渠道的问题,另一个是融资成本的问题。打通信息渠道其实就意味着打通融资渠道,大中型银行的确需要精细化金融服务来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从而真正地做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而融资成本的降低还是有赖于信贷规模的扩大。同时,发挥大中银行的头雁效应以带动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明显下降,也是从源头降低融资成本的重中之重。 

  针对存在的政策不能落地、达不到政策目标的现象,此次会议特别提出要重点把握政策意图,坚持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原则。政策力度不断加深,优惠对象不断扩大,而不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依旧生存艰难,相关部门确实需要从中吸取教训。不仅仅是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货币政策甚至是财政政策效果的发挥都有赖于政策传导机制。好马配好鞍,政策执行效果若想切实达到政策目标的要求,需要有高效的政策传导机制。就目前楼市、股市、实体经济等领域各种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疏通传导机制,仍旧是一项大的工程。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防范金融风险本就是我国金融机构的工作重点,今年又是坚守金融风险底线、防范金融风险的大年。笔者认为,在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政策应该给予相关金融机构一些政策上的指导,以消除其疑虑,提高政策效率,更好地帮扶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从总体来看,此次会议释放的仍旧是积极的货币政策信号。而此次会议主张的加大大中型银行贷款规模的举措,则是与从降杠杆到稳杠杆所表现出来的货币政策趋势不谋而合的。从今年的政策看,对于各个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业的巨头来说,今年可能是一个资金小年,但广大小微实体企业或将迎来一段资金充裕的时期。当然,现实情况是否如政策所愿,还要看具体执行情况。(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脱实向虚”基本遏制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严肃查处小微企业信贷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