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奖励生育二孩,你愿意再生一个吗?

2018年07月19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各地“催生”二孩的福利政策广受关注。在各地普遍延长产假的配套政策基础上,自2017年以来,全国多个地方陆续出台鼓励生二孩的奖励政策:比如石河子市,在二孩0-3岁期间,将对每户给予适量奶粉补贴;在湖北仙桃市,生育二孩家庭可获1200元补助。

  鼓励生育:政策“很美好”

  从单独二孩到全面放开二孩,再到像辽宁明确提出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表明生育政策的转型和开放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有统计显示,当前我国总和生育率只有1.4,低于社会人口正常更替所需要的2.1,而率先推出奖励二孩生育政策的辽宁省,其总和生育率已经低于1。【详细

  《规划》提出建立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全面的两孩配套政策。看起来很诱人,红利多多,但在严厉计划生育体制下形成的生育观以及越来越高昂的育儿成本面前,这样一份生育“红包”就显得“看起来很美好”。还有女性自身在家庭和职场中的劳动竞争压力,都会使得很多人面对这份诱惑不得不“细思量”。【详细

  不敢生育:压力太大

  从现实上看,住房、教育、医疗显然是挡在适龄家庭“二孩”生育面前的三座大山,面对可望而不及的房价,“多子多福”俨然已经演变为多子多房,多子多压力,可一般的工薪阶层能有多大能力供几套房子的贷款呢?同理,教育也是日益水涨船高、且竞争日益白热化,不说正规教育的各类费用名目繁多,就是课外辅导、补课也是家庭财务的一个沉重负担,一个小孩尚且力不从心,多个孩子岂非自讨苦吃?最后就是医疗,虽然医疗保障制度日益完善,但“病不起”情况仍然较为突出,尤其是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的医疗问题恐怕也是不少育龄家庭不敢“二胎”的重要心病。【详细

  从个人来讲,还有一个生育意愿的问题,逼仄的自由空间已然使很多人疲惫不堪,二孩的诞生无疑会使原本将就的生活更加尴尬,年轻群体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对于空闲时间的支配都将受到限制,这是在当下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环境下,人们的生活观念与家庭伦理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详细

  促进生育:服务要全面

  有效、健全的鼓励生育政策,必定要全方位切中社会的主要生育焦虑和压力根源,也应该是综合性的、系统性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低生育率只是当前生活成本在终端呈现的结果之一,那么提高生育率,就不能止于盯着生育本身。诸如教育资源均等化、女性权益保障法治化、母婴设施普遍化等,都应纳入视野、统筹考量。

  社会生育形势和生育意愿的变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为今之计,只有充分正视社会的生育焦虑,推动生育政策从生育管理到服务、鼓励生育加速转变,优化社会面向妇女和少年儿童的资源配置,才能真正跟上社会人口发展形势的需要,摆脱“低生育率陷阱”的威胁。【详细

  微言大义:

  @DongL-O-V-ENancy:房价是抑制生二胎的良药。

  @要cool:我们这代人真的很惨了,出生时国家是独生子女政策,没有姐妹兄弟,结婚后又开始二胎政策。俩夫妻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

  @没有要杠的意思:婚都结不了,还催我们生二胎。

  @赵昆Kelvin:我们像是缺那点奶粉钱的人吗?我们缺的是给小孩买房子的钱,上学的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两年来,“全面二孩”政策虽然放开了,但由于生育成本不断提高,许多年轻夫妻的生育意愿并不强,养育一个小孩尚且力不从心,两个孩子简直自虐。政策鼓励生育二孩,其良善初衷不容置疑,但还要直击民众痛点,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从根本上解除养育二孩的后顾之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