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奖励再好,也抵不过个体的生育愿望

2018年07月19日 07:18   来源:红网   陆玄同

  生二孩或者不生,这是个问题。

  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将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的政策引发热议,全面二孩政策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规划》提出建立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全面的两孩配套政策。看起来很诱人,红利多多,但在严厉计划生育体制下形成的生育观以及越来越高昂的育儿成本面前,这样一份生育“红包”就显得“看起来很美好”。还有女性自身在家庭和职场中的劳动竞争压力,都会使得很多人面对这份诱惑不得不“细思量”。

  当然,已然长成懂事且独得恩宠的“公主少爷”们,自然也不愿有人夺走这份宠爱,如何说服他们又是一道坎。

  在物质充沛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尤其是已然适应了独生子女这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家庭伦理环境,二孩无疑是一种威胁性的存在,这就意味着要打破原本正常的生活,迎接新的挑战,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很多人还没有这样的准备。以至于人口学者黄文政曾感慨,现在的社会不是一个孩子友好型的社会,生育二孩的人们尤其是女性承担了很多本不应该由其承担的压力,所以会对生育多个子女心怀恐惧,这是一种被社会扭曲的心理。

  但现有的生育政策奖励也只是在生育期间的假期、工资待遇、陪护等方面提高了福利,但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周期来说,眼前的这点福利只能算得上安慰,无法有效的消除人们对于长久未知的恐惧。

  从外部环境来说,普通的工薪家庭,所要承担的育儿压力也绝不仅仅只是经济负担的困扰,还有孩子从出生到成人所能享受到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所需的医疗、养老服务设施都将增加,而生育二孩所需的儿童医疗、教育等服务设施是否能够满足要求?尤其是在婴孩期这个脆弱的状态,工薪一族不是奔波在上下班的路上,就是被耗在加班里分身乏术,无法为孩子提供更为全面的呵护。

  从个人来讲,还有一个生育意愿的问题,逼仄的自由空间已然使很多人疲惫不堪,二孩的诞生无疑会使原本将就的生活更加尴尬,年轻群体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对于空闲时间的支配都将受到限制,这是在当下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环境下,人们的生活观念与家庭伦理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

  我们渴望一个幸福安康的惬意生活,但享受这种生活的前提是身体的自由和精神的愉悦,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思考是否需要生二孩,才是保证既有生活不会被打乱。或者说,不管政府对于生二孩的政策何等好,我们必须给自己一个充足的生二孩理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