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账单推送要杜绝名义化

2018年07月13日 08:30   来源:长沙晚报   肖应林

  工信部11日发布一条消息,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工信部表示,对媒体报道所涉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7月12日《长沙晚报》)

  众所周知,手机不明扣费,存在并非一天两天,而且还形成了各种灰色利益链。面对人们的投诉和诟病,监管部门也一直在努力作为,并一直在探索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一回,要求电信企业按月向用户推送账单,让用户对自己手机消费的各项费用心中有数,能及时发现自己不需要的那些电信服务项目并取消,这无疑是让手机“不明扣费”少有、不再有的大好事。不过,在对监管部门这一努力给予点赞的同时,笔者想说,仅要求按月推送账单还不够,还得要求企业把账单内容写得详尽些。可想而知,如果推送来的那份账单没有明细,那“不明扣费”仍然是不太可能消失的,因为企业让人防不胜防的“小动作”太多了。

  手机不明扣费现象,社会上对之概括得很形象:消费了“影子服务”。从现实来看,这些“影子服务”就是电信企业利用“外呼营销”“免费升级”等套路生产出来的,甚至还有利用和其他企业合作的机会,进行“病毒式推广”提供的。用户不知情、不清楚、不需要的服务,可谓四处开花,野蛮生长。

  不仅如此,还有一种情况也需要高度重视,这就是通信账单推送的名义化。事实上,在工信部明确提出这一要求之前,已有电信企业开始推送用户通信账单了,笔者手机就收到过。但如同人们所抱怨的一样,无论是让你下APP看,还是点链接看,都是看了也白看,只能知道一个月总共花了多少钱,而不知道究竟花在哪里。这样的账单,不是名义上的又是什么?又岂能把人们不待见的“不明扣费”消灭呢?

  提出要求,是想解决问题为消费者办好事。各电信企业从下个月起会落实工信部要求,这无需怀疑。可如果以后按月推送的账单和现有情况一样,那显然无法产生人们期待的场景。面对现状和能够预料的问题,必须开动脑筋想出办法来破解和预防。在笔者看来,当下要做的,是着手设计具体细则,比如把通信账单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下来,制度规定推送时必须具备。这样,才能确保以后的账单推送不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