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说“分手账单”太奇葩

2017年12月18日 07:11   来源:红网   陆仁忠

  “三号桥送饭10天,150元一天,共计1500;成莉(化名)爷爷医院送饭6天,150一天,共计900元……”12月13日,四川巴中市爆出一份奇葩的分手账单,让人们很意外,原来这是巴中市城区一对恋人因为女方提出分手,男方母亲要求清算耍朋友时的费用,并提出赔偿,最终双方在介绍人的协调之下,男方收下8000元分手,但是这份账单引起热议,两人耍了两年的朋友,感情被拿来量化好不好?(12月16日《成都商报》)

  看到这样的报道,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男方太奇葩,处对象不成,就要和女方清算所花费用,太没有“肚量”。

  的确,在当下社会,男女生交往中总会有这样的付出、那样的消费,不管男方花费多,还是女方花费多,在大家的潜意识里都有这样一种共识,“这是正常开销”。即便最终不能组成小家庭,大家也好聚好散,很少提及曾经付出多少金钱,更不会拿出明细要算笔账。报道中男方的做法显然与现实“主流观念”不符,被人吐槽“奇葩”也在情理之中。

  况且,两人交往了两年时间,男方竟然把每笔账算得如此清楚,甚至连帮忙干活都算好了工价,如果男方没有记笔记的习惯,那就只能说他太有心机,难怪女方会说他“做人很失败”。

  但是,如果从事件发生的原因分析,我们也不难看出男方为何有这样的举动。两人本是经人介绍,说定“订婚”,女方不说原因突然要“退婚”,难免会让男方有被骗的感觉。加上男方家境本就不是很好,说不定处对象时完全就是在用“老婆本”,女方莫名其妙“抽身而退”,让男方钱花了、“老婆”也没了,心有不甘下难免会用“分手账单”弥补损失。

  究竟该支持还是鄙视男方的行为,见仁见智。但客观讲,“分手账单”实在算不上奇葩,也并非完全不合情理。如果撇开所谓的社会风俗,处对象的两个人也不过是法律意义上的独立个体,只要没有领取结婚证,双方确实没有义务必须为对方付出什么,如果双方同意,即便实行AA制也是完全可行的。只不过在现实中,大家为便于情感的维系和磨合,才会不计成本地付出,以期有圆满的结果,这种做法如果能坚持到走进婚姻殿堂,的确很好,倘若不能坚持到最后,却难免令人后悔。

  因此,笔者认为,“分手账单”或许难听,但也并非“情感毒药”,尤其是对一些还没有经济独立的年轻人而言,如果双方能够把“分手账单”换成“情感账单”,大家一起投入,说不定还能更好地促进感情升华,也没什么不好。但也要提醒一点,有“账单”仅供计算,绝不能去过分算计得失,毕竟情感是每个人生活中最不能算计的东西,那是人剩下的最后一点坦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