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足浴店行贿账单”系编造

2015年12月28日 06:58   来源:红网   乔志峰

  最近,网上曝出了咸阳一家足浴店的贿赂账单,上面牵扯到当地多个执法部门和相关人员。记者在这张送礼名单上看到,上面详细的记录着送礼的单位名称和人员职务,涉及“治安大队、消防大队、辖区某派出所以及工商、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和人员。根据职位不同,送礼的金额也有区别。足浴店一名领班称,那张“中秋送礼明细单”其实是店长陈某编造的,最终这些费用并没有被送出去,而是被签字审核的陈某和分管领导丁某私吞了,店里在12月中旬已经将两人开除。(12月27日新华网)

  行贿账单,不新鲜。近年来,“送礼清单”、“回扣清单”、“出国考察清单”、“国土局公款吃喝结帐单”等等以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各种各样的清单、账单,一不小心就被“别有用心者”曝了出去,掀起轩然大波。不过,此次曝出的“足浴店曝出行贿账单”却有点与众不同,据称系足浴店相关人员“编造”。如果此说法属实,那么名单上提到的那些部门和人员则是无辜“躺枪”,稀里糊涂就充当了他人骗取钱财的道具和幌子。

  当然,事实情况如何,现在还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还要以纪委等部门的调查结论为准。但愿纪委介入后,能够公正而认真地进行核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在及时公布调查结果的同时,还要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来,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同时修补由此给涉事部门和人员带来的不良影响。

  另外,即使“足浴店曝出行贿账单”真的系编造,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足浴店工作人员为何要编造这么一个账单来骗取钱财,并且貌似还得手了?由此暴露出类似的“行贿保平安”心态有一定的市场,同时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某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人们的心目中还没有得到足够的理解和信任。甚至,这个“足浴店曝出行贿账单”是编造的,那么其他商家是否有同样的账单,且并非编造,而是按照“既定流程”顺利实施了呢?窃以为,纪检部门不应就事论事,而是应当举一反三,扩大调查的范围和深度。

  网友们之所以热衷于晒各类清单和账单,无疑是想以此来达到“反腐”的效果。而这种寄希望于腐败现象“自我暴露”或通过偶然事件被踢爆的现象,也再次提醒我们,在推进制度反腐和建立监督的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