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疑的行贿账单和诡异的“外围关系”

2015年12月28日 07: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此飞

  最近,网上曝出了咸阳一家足浴店的贿赂账单,上面详细的记录着送礼的单位名称和人员职务,涉及治安大队、消防大队、辖区某派出所以及工商、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和人员。对于此事,咸阳渭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责成区纪委对涉事的多个部门和相关人员展开调查。(12月26日陕西广播电视台)

  送礼账单上的一名当事人表示,从未收过任何人的钱物。涉事足浴店的一名领班也称,这份账单其实是店长陈某编造的,最终这些费用并没有被送出去,而是被陈某和分管领导丁某私吞了,目前,两人已经被开除。但稍微深入一点分析的话,很多细节也有值得推敲之处。比如涉事的足浴店是一家全国连锁企业,一个分店店长何以能够欺上瞒下,编造一份根本就不存在的“行贿清单”?再比如,事发后,该足浴店即以“线路改造”的名义暂停营业,这仅仅是巧合吗?

  让人颇感兴趣的是,这份真假未定的行贿账单有个意味深长且颇有新意的名称——外围关系维护费。像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与足浴店并没有上下级关系,但又不能说他们之间没有交集,很多时候,这些执法部门甚至掌握着一家足浴店的经营乃至生存的“生杀大权”,谓之以“外围关系”,显然不是凭空的想象。

  从常理上说,只要企业守法经营,并不用担心会被人找麻烦,也无需刻意维护所谓的“外围关系”。但这毕竟只是一种理想状况。比如卫生环境不达标、消防措施不到位,甚至从事一些违法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似乎也不能排除,执法部门可能会以各种检查的名义,对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进行“骚扰”。这两种情况下,维护“外围关系”就是一种必须,而所谓的“外围关系维护费”则更像是一种“保护费”。

  从有限的信息来看,目前还无法判断这份行贿清单的真实性。但清单所指向的一些企业与执法部门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外围关系”,以及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却未必不是一种可以感知的现实。在这个意义上,有必要反思,这样一种“外围关系”有没有普遍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