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单不光要晒消费,更要晒服务(图)

2016年01月14日 13:53   来源:东北网   孙冰

  12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发布了2015年支付宝账单,我省网购人群人均支出为3. 1万多元,支付金额全国排名第22位,哈市网购人群去年人均网络支付4.3万多元,排在全省第一位。(1月12日《黑龙江晨报》)

  每到年底,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成为大家想看又不想看的一个项目,一方面市民想从账单里看看一年里衣食住行的消费是多少,另一方面则为自己有时的“败家行为”。不可否认,网购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种消费方式,当当网购买图书和音像制品、淘宝网购买衣服和生活家居用品、专业渠道购买3c产品……总之,网购的东西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我们在越来越依赖网购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到网购是否能给我们带来好的购物体验:产品质量怎么样、商家的信誉好不好,物流快不快,遇到问题怎么投诉,近年来由此引发的消费维权也呈不断上升趋势。笔者前一阵在某网站够买了一件衣服,由于衣服质量问题,连续退货两次结果无疾而终,卖家的态度也让人无法接受,于是就想到了维权,结果系统提示“您所进行的交易无法维权”。正是由于线上交易的特定环境,才造成了今天这种协商无望、投诉无果、起诉困难的维权尴尬,这也恰恰反映出行业规范和监管机制的缺失。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制定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已于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从宏观上对微商、电商的线上交易作了有效规范,提升了交易平台的公信力,但仅仅建章立制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监管到位。虽然各地也都建立了网络交易监管队伍,但由于电商的专业性比较强,尤其是调查取证有一定的专业水平要求,所以消费者很难维权,希望有关部门严加落实,不仅是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健康的网购环境,更是为了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支付宝人均支付的大幅攀升反映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活力,但也不要因为网购之后留下“残余”问题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