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单,爱恨岂在十年间?

2014年12月10日 09:31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我们都需要勇气,来面对支付宝十年账单。”日前,支付宝推出“十年账单”,瞬间带起炫富狂潮,网友们纷纷吐槽:原来自己这么有钱过!(12月9日《南方都市报》)

  惊呼夹着哀叹,调侃夹杂埋怨,支付宝十年账单就这么华丽丽地来了,“那画面太美不敢看”。随之而起便是“剁手党看完账单已经哭晕在厕所”“想想自己也是醉了,不任性可以买辆车对不对”“可以付个房子首付了”“支付宝弄个十年账单是想破坏多少家庭?”“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恨死马云了”,网友的多彩评论让人忍俊不禁又不乏思考。

  有钱就是任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支出共计423亿笔;据报道,国企工作的李小姐总共花了52万多元。有一位武汉网友甚至花了77万元,表示自己正在“剁手中”。网友纷纷表示不敢直视账单。因为支付宝十年账单,让我们看到十年间我们付出的时间、精力、青春还有不知不觉花出去的大笔金钱。

  事实上,由于设计“缺陷”,十年账单也存在不少“水分”,比如网购的支付和还款,以及其他转账项目,账单存在重复计算的情况,因为只晒花钱总数不晒花钱去向,实际上的支出额远没有数字显示的那么高。而晒十年后的财富值也成为朋友圈的一大乐事,综合用户在购物、便民支付、理财、通讯录好友等多个维度数据,得出个人信用和理财能力、消费能力的一个有趣和直观的评估。虽然不太严肃,但着实让一些“败家娘们”、“剁手党”刷到了强大的存在感和心理补偿。

  从另一个角度看,十年账单不仅仅勾勒出大大小小、起起伏伏的经济曲线,也让我们清楚审视我们的虚拟又现实的生活。毕竟生活是多维度的,总是需要消费的,线上消费有个十年数目,线下的花钱又有几何,去向如何呢?当足不出户就可以货比三家,把实惠的、实用的、心仪的货品放入购物车,也放进去了一份对生活的精打细算、新颖的消费体验以及对生活的美好念想。

  以小见大,支付宝账单让人很容易想到光棍节、“剁手党”, “败家娘们”,也会自然联想到双十二、阿里海外上市、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革开放使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面对支付宝账单,一方面我们要极力克服非理性的消费行为,一方面也要看到事物的多元,世界的丰盈,还有未来的无限可能,而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支付宝,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 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面对账单留下太多爱和愁,然而,爱恨岂在十年间?大数据时代,与其叹息“一入淘宝深似海”,不如“一边享受 一边泪流”,一起“长大”,一起成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