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店的“行贿账单”不妨一查到底

2015年12月28日 06:55   来源:红网   徐甫祥

  最近,网上曝出了陕西省咸阳市一家足浴店的贿赂账单,上面牵扯到当地多个执法部门和相关人员。記者在这张送礼名单上看到,上面详细的记录着送礼的单位名称和人员职位,涉及“治安大队、消防大队、辖区某派出所以及工商、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和人员。(12月27日人民网)

  这是一份堪称翔实的礼单:适逢中秋,相关执法部门官员赫然在列,从1000元至3000元不等,都有一份礼金,可谓关怀备至。不过,礼单曝光后,此事忽然反转,仿佛给公众开了一个近乎黑色幽默的玩笑:礼金并未送出,而是被“内鬼”占为己有,涉事人员已被这家名为“御指天驕”的全国足浴连锁企业开除。

  按说这个结论无懈可击:有关当事人信誓旦旦“从未收过”,何况内鬼已被查实并除名。但笔者实在有些疑惑:堂堂连锁机构“御指天驕”的几位领导,若想贪污,诸如截留营业额、虚增成本等,任哪一种都要比假手于“给执法部门送礼”来得高明:这单位、姓名、职务、金额都写得明明白白的礼单,可见双方接触密切、来往颇多。如此直白的贪占,就不怕日后露馅么?

  何况,这礼单曝光与“内鬼”被“捉”这两条带有关联性的新闻搅在一起,更加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是“内鬼”被捉导致了礼单曝光?还是礼单曝光引发了“内鬼”被“捉”,抑或相关人士合演了一出意在灭火的双簧?

  显然,其间太多的不解需要揭秘:礼单属企业“机密”,咋会传到网上?如果此礼单纯属子虚乌有,企业自身断不会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傻事。而唯一的可能,一是被开除的“内鬼”以此泄愤,制造事端,给企业造成不便;二是企业知情人士因看不惯,匿名自揭其“丑”。而依笔者看来,恐后者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若笔者不幸言中,则此事后来的演变更像是“演戏”:事已败露,只好牺牲内部相关人士的“名誉”以保全礼单上的官员。也就是说,暂时“开除”,待事情平息后再调往其他分支机构。因而,若想彻底揭开“谜底”,还需找到被开除的当事人,方有可能还原事实真相。此外,企业认定此礼单造假的依据何在?是逐一询问过礼单上的官员,还是其他地方察觉的蛛丝马迹,都应拿出让公众信服的证据。

  笔者认为,既然“行贿账单”已公之于众,或认定,或否定,都应有理有据,而不应留下一笔糊涂账,让人有想象的空间。查证后的结果,若子虚乌有,可以还相关官员一个清白;即便礼单属实,自当按规处理,对于基层执法部门整顿作风,挽救相关人员乃至警醒更多官员,何尝不是一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幸事”。

  而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某些地方,某些企业,面对与己利益攸关的相关部门官员,中秋送月饼,春节送礼金,俨然已成“惯例”。而貌似“微乎其微”的“礼金”,企业泰然送之,官员泰然收之,虽暂时够不上刑事立案的标准,但却是明显的违纪,更是腐败之源。长此以往,贪欲日盛、口味愈大的官员,谁敢保证不会“从量变到质变”?因而,从查处节日“礼金”着手,荡涤隐蔽在其间的污泥浊水,从而筑一道“防微杜渐”的反腐“大堤”,不能不说是一件极具现实意义的防范之举。

  值得欣喜的是,尽管当事企业一再声称“礼金未送出”,但当地纪委依然对“涉事的多个部门和相关人员展开调查”。鉴于企业当事人已被开除,或许调查会遇到困难,但笔者期待,关于这次足浴店的“行贿账单”,不妨一查到底。因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而无孔不入的“节日礼金”,或许正是这样的“蚁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