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单里秘密越少,群众的信任越多

2017年07月24日 07: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1日,百家中央部门集中摊开账本,向社会公开2016年决算。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央本级连续第7年晒账单。更直观、更详细的账单彰显民主监督的进步,也释放出更强烈的信号:阳光下的信息越多,阴影下的秘密越少,政府就越能赢得群众信任。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财政收入不仅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要“告之于民”。要让百姓从政府决算中看出政府把钱花到哪里去了,进而读出中央部署的重点支出是否落实到位。这样的监督有益于帮助政府花好每一分钱。

  从今年公开情况看,更多曾被列为“国家机密”的数据,如“三公”经费、部门行政经费、公务员工资福利等,被列入公开的账单,而且更加详细。一些部门给“三公”经费“晒”明细,将购车费、维修费、燃料费等分列;一些部门将全年公务接待费细化到每一餐招待多少人,花了多少钱。

  阳光财政是事关国家民主进步的大事。近年来我国审计中曝出的各种乱花钱问题,往往是因为有些支出藏在“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出现了虚报冒领、违规套取、转嫁名目等违规收支行为。

  我国目前年财政总收入超过20万亿元。面对如此大体量的国家“钱袋子”,除了把各项开支约束在制度“笼子”里,更需要高质量的“透明财政”,强化民众监督,让腐败和奢靡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中央打造“透明财政”的决心很大、力度空前。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将建立透明预算制度放在预算改革首位;2015年实施的新预算法,首次将财政公开入法,用法治倒逼政府亮家底;正在推进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更是推动政府亮出压箱底的全部家当。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当前,财税改革处于关键期,公开只是建立“透明财政”的第一步。屡审屡犯的财政问题、让人看不懂的预算仍时有出现,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好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让账单里的秘密越来越少,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政府赢得的信任越来越多。

  (记者韩洁)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