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用电“打败”了全市多少家庭?

2017年03月28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这几天,广州市民陆续收到了来自广州供电局的短信:“2016年度趣味账单”。其中不仅列出了用户的全年用电量、电费等数据,还有很多脑洞大开的设定,比如用电量在全市家庭中排名、用电最多的一天等等。

  这样的用电账单,有点意思。朋友们一收到,就互相“攀比”起来。“呀,你的用电量打败了全市80%多的家庭啊,我才打败了全市60%多的家庭呢!”“用电最多的7月,空调就用了200多度电,实在太奢侈了”。还有的朋友赶紧截图晒到朋友圈,引来不少点赞评论者。这样的用电账单之所以受到欢迎,归根结底是因为它运用了大数据,展现了在电费、电量之外更多纵向横向的对比信息,一下子让用电信息生动起来,精心制作的页面还自带“话题属性”。

  当然,这样的大数据应用,并不仅仅是为了有趣。一方面,在于提升公众的节能意识。节约用电,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缺少一点直观的提醒。而在年度趣味账单中,你“打败”了多少家庭、用电量在全市排名几何都清清楚楚晒出来,用得多的人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另一方面,这些大数据的收集、沉淀、分析,对于供电部门来说还有广阔的使用场景。比如可以分析出每一个区域的用电高峰时段、分析出哪一个区域用电量增长最快,不仅对于用电调度等电力业务有指导意义,对于更高层面上分析整个城市的工业生产、居住密度、规划合理性等情况也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近年来,大数据无疑是个热词,但大数据如何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还在不断探索之中。供电部门的年度趣味账单,就是很有新意的一例。在此之外,医疗、交通、环保等各个领域,其实都该有一点“大数据思维”。比如在医疗方面,实时公布各个医院的候诊、床位信息,让患者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也有助于减轻扎堆大医院的压力;在交通领域,统计各路段的交通时段特征,为潮汐车道、智能红绿灯等“治堵利器”提供数据指导;在公共交通方面,广州的公交已经做到了实时显示到站情况,广州地铁APP还可查询各线路区间的人流情况,想躲开人流拥挤,so easy!而在国外,还有很多大数据应用的实例。比如美国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控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多个城市的停车位,通过智能引导,有效缓解了上班高峰的停车难题。

  一张不同以往的“电费单”,让人看到了大数据时代的无限可能。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开放数据、共享数据、提升数据挖掘能力,让广州的公共服务变得更智慧、更便利,更好地服务公众生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