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单,无痛感的线上生活

2017年01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1月4日,和往年一样,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通过对上述海量用户行为进行了计算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央广网1月5日)

  近两天的朋友圈,几乎被朋友圈的“炫富之举”霸屏——许多人都晒出了自己在2016年的支付宝账单。账单中,有的晒出了一年的消费总额,有的晒出了看了几次电影,有的晒出了打的最长距离的车程……也直到看到朋友圈里的这些账单,许多网友才发现“大隐隐于市”,原来许多富翁就在我们身边。

  支付宝账单,记录了超过4.5亿中国消费者的指尖消费。而这,可能仅仅是一部分花销,除了支付宝之外,其他的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苹果支付以及形形色色的银行APP支付,也会占据相当一部分的消费支出。但即便如此,仅支付宝账单也足以吓到笔者。作为80后的我,看到80后平均支付宝支出超12万,还是感觉拖了祖国的后腿甚至是大腿。

  无论是一线大城市,还是四五线的小县城,抑包括农村的集市,无论是卖烤地瓜的,还是卖家电和汽车的,“扫码支付”都已经成为了国人必需的支付形式。带一个能上4G信号的智能手机,就可能意味着可以不用带钱包出门了。显然,支付宝以及其他线上支付方式在近十余年来,彻底改变甚至是颠覆了世人的消费模式。

  区别于现金支付,更区别于刷卡支付,指尖支付给消费行为带来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无痛。虽然这和人流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或许到了还款之时,曾经的消费冲动带给我们的痛楚却会让人痛彻心扉。不用点钱,不用拿钱包,我们的生活中甚至与现金越来越远,可消费行为本身没有变化。而无论是额外收入还是工资收入,仅仅是以一些数字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赚的钱带不来多少喜悦,而刷出去的钱,却必须要通过信用卡还贷。而这,就是生活。

  支付方式的变化,让人对于支付本身越来越没有感觉,但生活却必须要求每一位国人继续负重前行。“剁手党”并非是简单的网络调侃用语,它背后是扫码支付这种麻醉剂对于世人消费心态的影响。当我们回归生活,物价依然让人满腹痛感,国人依然需要更大的勇气去面对艰辛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