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关税”倒逼日用消费品产业强起来

2018年07月03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不仅回应民生关切,符合民心,切合民意,而且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值得点赞。

  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此次日用消费品降税涵盖食品、服装鞋帽等八类,1449个税目占到《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平均降幅达55.9%。有分析称,降税有利于扩大消费品进口,可以满足百姓多样化的消费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价格下调。此外,降税有利于商品进口成本下降,使企业有了让利促销和商业推广的空间。

  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好处多多。对普通消费者最大的利好就是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日用消费品了,也许国外抢购、“海淘”等将成为历史。当然,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好处不止于此,其最大好处是倒逼中国日用消费品产业进行质量革命、价格革命,进而推动日用消费品产业品质升级,夯实实体经济的产业基础。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有高品质的消费品和服务业。短期内,这些可以进口,长期则需要依靠国内自己生产供给。我们常说“扩大内需”,这个“内需”不仅是消费,更重要的是消费国内生产的商品以实现消费和生产的结构性匹配。“内需”的购买力来自于国内各个产业的产值,因此,“扩大内需”不仅指消费,还联系着生产。

  长期以来,国内消费品生产企业在国产商品和进口商品的高额价差下悠闲地生存着,缺少“涅槃重生”的决绝。尽管有国人出国抢购马桶盖这样的警钟,但不少企业依然“警”而不“醒”,仅满足于生产低端产品带来的的些许利润。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就会降低进口消费品的价格,比如法国奢侈品牌LV,就率先应势在中国官网以及线下实体店下调部分产品价格。进口商品降价,将迫使国内日常消费品产业直面生存危机,尽快在生产工艺、生产材质、产品设计、消费服务、营销策略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争夺市场,用自己的产品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不仅要大,而且要优、要强。日用消费品产业是实体经济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产业。日用消费品产业不强,很难言实体经济的强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助于用外部竞争压力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产业强起来,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强大而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在短期内对国内日用消费品产业会有一定影响,但长期看,对中国消费品产业的强大和实体经济的强健有推动作用。

  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不仅回应民生关切,符合民心,切合民意,而且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值得点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 实惠何时落入消费者口袋?

     下调消费品关税 进一步扩大开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