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能捧红 质量不保必遇冷

2018年06月20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然而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这些家庭小作坊大部分没办理生产经营手续,章丘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将进行严格的行业整顿。(6月19日《生活日报》)

  在章丘铁锅爆红、产品供不应求时,就曾有人对章丘铁锅的未来忧心忡忡。有的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盲目跟风,有的提醒监管工作要跟上,防止山寨假货出现,还有的认为,要防止商家被利润砸晕了脑袋,以粗制滥造加产跑量。如今看来,当初的这些忧虑,都不是无中生有,故弄玄虚的。

  被称为传统手艺,体现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章丘铁锅,从被捧红,一度售价高企、供不应求,到“遇冷”滞销,很多家庭小作坊纷纷关门,仅仅4个月时间。如此快速的反应结果,不会是生产铁锅的工匠们愿意看到的。但无情的市场告诉人们的,仍然是一个极为普通的道理:正所谓成也消费者,败也消费者,生产经营者尊重消费者的感受,商品就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生产经营者不买消费者的账,就必然被消费者冷落和筛选掉。

  章丘铁锅走红,央视宣传固然帮了大忙。“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1000℃高温冶炼,36000次锤打……”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的讲述,让人们领略到了章丘铁匠手工制锅的匠心独运。章丘铁锅的技艺和质量由来已久,由于没有恰到好处的宣传,长期被埋没、未及时被发现,与酒好也怕巷子深的道理是一样的。

  不过,宣传是宣传,传统技艺是传统技艺,二者的主次关系不能互为颠倒。宣传是扩大产品知名度和信誉的理想途径,却不是置于产品质量之上。产品质量高,生产规模大,宣传要跟上,即宣传和生产、销售要相对平衡,相得益彰。宣传夸大其词,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宣传和生产就会陷入困境。以传统技艺著称的章丘铁锅一夜蹿红以后,质量得不到保证形成的信誉下滑,是销售遇冷的根源;生产规模不能控制,也打破了物以稀为贵的平衡。

  商品化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观念并没有过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生产经营活动出发点,“顾客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是生产经营者在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后的必然选择。以消费者为中心,生产经营者要围绕消费者的需要做文章,为消费者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管理者要通过规范的管理章法,固化生产程序,优化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效益。

  小作坊在章丘铁锅爆红后跟风,会打不会打的一哄而上,监管却滞后了。章丘铁锅信誉,只能维护而不能肆意消费。监管部门要对生产者负责,对章丘铁锅信誉负责,也要对消费者负责。这必须要求生产者取得相应的生产资质,保证上市销售的章丘铁锅质量,以良好的商品信誉,获得理想的生产收益。当前,相关方面通过严格的行业整顿和行业规范,以稳定的章丘铁锅质量赢得消费者和市场,只要抓到实处,仍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