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一夜爆红又突然遇冷 原因何在?

2018年06月20日 07:5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爆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遍地开花,然而铁锅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这些家庭小作坊大部分没办理生产经营手续,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苑广阔(广西 职员):当“网红”也许不难,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就可以成为“网红”,但难在从“网红”到“常红”的转型。在《舌尖3》给了当地铁锅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的时候,不管是当地铁锅制造者,还是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都没有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而只想着蹭热度、挣快钱,于是铁锅作坊一拥而上,铁锅质量、售后服务等等却无人过问。本来,当地是可以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铁锅产业做大做强,乃至和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有很大一番作为的,错过了这样的机会,确实让人遗憾。

  主持人:章丘铁锅如此快就遇冷,的确出乎意料,那么遇冷的原因何在?

  王军荣(浙江 职员):据了解,章丘区相公庄镇的省级非遗传人铁匠牛祺圣,一周内接待了近千人次,订单排到了2019年3月。但此时,应该严把质量关,保质又要保量,决不出次品,但一些人却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出现以次充好。制作章丘铁锅需要经过7次热锻和5次冷锻以及3.6万多次锤打,然而有些家庭小作坊会偷工减料,谁也不能保证所有家庭小作坊都会锤打3.6万次,一些家庭作坊利用机器生产,结果是造假的太多了,也把章丘铁锅的牌子搞砸了,质量良莠不齐的章丘铁锅还有多少销路?

  主持人:还值得探讨的是,原本作为“小众产品”的章丘铁锅,如果不遭遇部分从业者偷工减料,就会一直爆红下去吗?

  毛建国(江苏 媒体人):一种爆款产品的形成,不仅取决于价值,还取决于稀缺性。当人们讲到工匠精神时,都会想到一些从业者,一辈子坚守一个行业,甚至一辈子坚守一个摊子。这些从业者未必没有想过,也未必没有人劝过他们走向更大市场,但他们可能想到,真要做大之后品质难以保证,而且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具备做大空间。事实也正是如此。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无限大,很多商品的市场规模是有限的,不足以支撑做大的梦想。章丘铁锅遇冷不仅是质量问题,当初的一哄而上,已然埋下了问题的种子。支持冒险与强调务实并不矛盾,很多市场并非无远弗届,可能只是一个小众市场,看不清前面的路,倒不如走好脚下的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