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废旧铁桶制炒菜锅,三尺厨房可有一寸净地

2013年01月16日 08:44   来源:红网   丁文高

  在小五金之乡江西上饶枫岭头镇的小作坊里,每天有数千个之前装着化工材料、农药的废旧铁桶,经硫酸、盐酸简单浸泡、冲洗后被制成炒菜铁锅。检测发现,用废弃铁桶制成的炒菜锅有各种重金属超标的风险,最终危害人体,但当地工商、质监部门称,铁锅原材料的标准规范一直不明确,缺少强制性措施,他们很难监管。(1月15日《城市晚报》)

  国人的三尺厨房里,早已被地沟油、苏丹红、瘦肉精等新奇事物占领,曾有人笑侃:我自己种菜吃还不行吗?现在看来,连这种不无调侃的愿望都变成一种奢望,毒食品把人逼成了菜农,毒铁锅是要把人逼成铁匠?

  你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那些曾经装满农药或者剧毒化学原料的废弃铁桶,经过拆开,剪圆,除漆清洗,抛光上油后,摇身一变,成了超市里光鲜亮丽的炒菜铁锅。当那些饭菜在铁锅里上下翻飞香气四溢时,也许残留在铁锅某处的农药已经渗进了这可口的美味中。

  无需再去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无非是官商勾结、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自从毒食品进入公众视野,这类词出现的实在频繁,不止公众麻木,评论员也不欲复言。所有原因都清楚,对策都摆在那里,可就是解决不了,对症下药有这么难?每次都是群众身先士卒,甘当神农“尝百毒”,随后舆论压力汹涌而至,最后有关部门姗姗来迟。不能防范于未然,事后的“监管”还能叫监管吗?

  所有食品安全的问题,都在厨房里,餐桌上。要做到未雨绸缪,实在不难,监管部门甚至都无需明察暗访,只要在自家厨房转一圈,能出问题的地方一目了然,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不外如是。既然食用油出了问题,酱汁醋料是否还安全?既然铁锅已“中毒”,瓢盆碗筷岂能幸免?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强决心,群众餐桌一天不净,紧绷的弦便不能松懈。要下狠心,对于那些敢于在食品中动手脚的违法商人以及充当违法保护伞的官员,必须要毫不留情,从严处理,只有当违法的风险高于预期利益时,才不会有那么多人铤而走险。

  厨房三尺之地,却危机四伏,竟无一寸净地,华丽的GDP数字掩盖不了国人餐桌上的窘境。民以食为天,把厨房“打扫干净”,就是最好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