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需要一间像样的厨房

2013年05月21日 08:17   来源:光明日报   罗容海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24年前,著名营养学专家于若木开始规划学生营养工作计划“护苗系统工程”,确定每年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2001年,卫生部、教育部联合发文,要求每年的5月20日前后,各地各校开展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

  2011年以来,我国开始以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共有超过3000万中小学生直接受益。然而,问题依然层出不穷。就在学生营养日前夕的5月16日,在喝了学校发的营养餐牛奶之后,广西都安县安阳镇第四小学400多名学生出现中毒症状。目前,该批次剩余上万箱牛奶已被封存。

  面包发霉、牛奶中毒、营养餐缩水、物流不到位、浪费严重,目前依然大行其道的“牛奶+X”课间加餐模式,让这项惠民政策面临的麻烦不断,甚至成为滋生教育腐败的温床。

  其实,这是把某些城市经验简单生硬地照搬在农村,“水土不服”的后果。经过近一年多的摸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要保证农村学生营养,首要的不是牛奶,而是一个哪怕简陋但能做出新鲜饭菜的厨房。而这,正是当前营养餐计划的关键所在。

  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我国近50%的学校没有学生食堂,有食堂的学校中,也存在着“三无”情况——无设备、无餐厅、无专职人员,学生食堂正成为制约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

  要破除加餐模式的种种弊端,真正改善农村学生的营养水平,必须从厨房、饭菜入手,这也是提高广大师生对营养餐这一惠民政策真实感受度的必由之路。2012年,中央财政在国家试点校食堂建设上投入超过100亿元,并计划在2013年底基本完成国家试点校食堂的建设。但以目前的进度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受制于食堂建设标准化的倾向,受制于各种既得利益的阻挠,食堂建设的道路没那么平坦。

  为此,笔者有两点建议:第一、以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唯一形式为学校食堂供餐,确保营养餐的公益性;第二、鼓励各地突破财政瓶颈,因地制宜建设学校食堂,注重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等方面的标准化,最大程度发挥食堂的功效。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先做好食堂饭菜,普惠更多的学生,再补充其他,这恐怕才是营养计划中应有的“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