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丽轩口水肉:后厨透明理应成为常态

2014年07月29日 07:29   来源:法制日报   舒锐

  将客人吃剩的肉,端回后厨整理后再次摆上取餐台;在过道和垃圾桶之间来回踢的死鱼,最终变成了鱼片;已有异味的鱿鱼,被拌入洋葱和调料“新装”上台……这是记者在北京一家汉丽轩烤肉超市暗访时发现的猫腻。在这里,后厨不仅对于客人来说是“禁地”,即便是前厅服务员,不被允许也严禁进入(7月28日《新京报》)。

  “前堂富丽堂皇,后厨乌烟瘴气”,可以说是不少餐馆的真实写照。打击无良商家、消灭不卫生食品,仅仅依靠执法还远远不够。对此,要实现对餐饮业全方位的监督,必须全面调动社会力量,让消费者能够参与到食品监管中,才能用最小成本为消费者编织起最严密的保护之网。

  要达到这种效果,最亟待解决的就是社会监督权的监督途径问题,这就需要在餐饮业全面推行厨房透明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具体到餐饮行业,就是消费者有权知道食品是否健康、是否过期、是不是“回锅肉”、餐厅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厨师有没有健康证。然而,现实中,在多数情况下,我们往往被“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等牌子阻拦在厨房门外,后厨卫生条件如何,人们难以知晓,更无从监督。

  因此,在厨房如此神秘、如此难进的语境下,就有必要将厨房透明化上升到立法高度,真正让消费者的知情权有用武之地,除了一些确实涉及商业秘密的已备案区域,消费者本应畅行无阻。只有让消费者有能力对自己权益负责,让权利行使成为可能,才能改善餐客不互信现状,并对餐饮业实行起严丝合缝的监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