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老年证坐公交被骂,谁该反思?

2018年06月06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6月3日,河南伊川县一位老人持老年证坐公交车时,被司机和售票员辱骂并强轰下车。售票员表示,政府给你办的卡,你找政府去。6月4日,伊川县交通局表示,当事人和相关领导已到老人家里道歉,事情缘于公交车个人承包,目前公交公司经理已被免职。(6月5日北京时间)

  老人免费坐公交,是政府给老人的一项福利政策。满足老人衣、食、住、行、医的需要,是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基本生活要素,关爱老人,让老人安度晚年,生活方便,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政府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与后辈的义务。只有年轻人用爱心、耐心、细心去体贴老人、服务老人,才是敬老爱老的应有之义。

  既然政府推出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政府与老人,政府与公交企业,公交企业与老人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契约关系。公交企业与公交司机、售票员应该认真履行契约义务,保证老年人的免费乘车权利。公交司机不认老年证,辱骂老人,把老人轰赶下车。公交司机此举揭开了人性冷漠的道德伤疤。不仅有违职业道德,还涉嫌单方面违约。理应承担违约责任。

  在我看来,公交司机轰赶老人;实际上是公交行业责任心、爱心缺失的表现,也折射出敬老政策被打折的尴尬。公交承包给个人不是拒载老人的理由。媒体曝光后,公交公司经理被免职,公交司机上门道歉。这些事后补救措施无疑是必要的。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推出敬老政策,地方政府放任公交企业把公交车承包给个人,又不给公交车补贴,政府及其公交行业对于敬老政策的责任担当体现在哪里?

  老年人与年轻人在公交车上容易发生拥挤、碰撞,给老人带来危险性,给公交司机带来麻烦。也是实情。如果公交企业与司机从关心老人安全的角度,建议老人避免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我赞成。但是公交司机单方面剥夺老人免费坐公交的权利,辱骂老人,把老人轰下车,不仅公交司机穷得只剩下钱,也突破了公共服务与敬老政策的底线。

  公交车拥挤,老人不会不知道这个事实。毕竟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老人绝非年轻人的对手。如果不是确实有事要办,老人难道一定要在高峰时间去跟年轻人争夺公交资源,蓄意给司机添麻烦?比如,老人需要参加晨练,接送小孩,等等。当然,我不否认,可能确有老人坐免费车“观光”,与年轻人争公交资源。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是少数,而且时间一长,老人免费观光的热情会降低。“你不嫌挤,我还嫌挤呢”。

  更重要的是,敬老政策应该执行给力。老人免费坐公交的敬老政策因公交司机的恶意篡改失效,不仅伤害公交企业的公共服务形象,也会让政府公信抹黑。政府给老人提供免费公交待遇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老人外出,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公交司机拒载老人,给老人带来不便,也把政府敬老政策打了折扣。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公交被辱骂轰赶,岂不是对免费乘车敬老政策的讽刺?

  在公交资源分子配置不充分,人口分母较大的现实语境下,公交车总是有点挤的。不过挤一点而已,老人受得了,司机怎么就受不了?非要把老人挡在车门之外?公交司机有这样的念头已属不该,还辱骂轰赶老人,有违敬老的传统美德与公交公共服务的本质。

  当然,在老人免费乘车的问题上,老人与年轻人,老人与司机有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只要彼此多一份理解与宽容,只有公交司机记住公交的公益属性,矛盾是可以化解的。而且政府应该对老人免费乘车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不能因为公交承包给个人就做甩手掌柜。比如,政府加大对公交行业的投入力度,增加公交资源配置,对拒载公交企业和司机严厉处罚,进行警示教育,等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