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当街掌掴老人事件”的罪与罚

2018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姜春康

  1月23日,广西上林县一条“青年男子当街掌掴老人”的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内广为传播,引发网友关注。气愤的网友纷纷声讨称要“人肉”该男子。很快,爆出该男子的结婚证、车辆违章记录、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等信息。当天下午,该男子迫于压力到上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投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寻找被打老人,以便调查此案。(1月25日新华网)

  “当街掌掴老人事件”火爆网络,其“罪与罚”不妨从两个方面看:一,青年男子的戾气冲动,导致私刑滥用;二,网友们“人肉”男子容易引发网络暴力。两者都不值得提倡。

  西谚云:“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现实中,让法律的归法律,当成常识。根据媒体报道,涉事老人酒驾了,这自然属于违法,当有执法者处理,青年男子无权越限惩罚。其“罪”在滥用私刑,本质上和“旁观群众吊打小偷”无异。偷窃行为当耻,重者触犯法律,扒光衣服暴打小偷并写“我是小偷”示众,固然解恨,但用力过猛,涉嫌侵犯小偷的人格权。同样,青年男子当街掌掴老人,表面上看是一时冲动,深层则是根深蒂固劣质品性作祟,貌似很强其实很渣,缺乏对老人的尊重和对法律的敬畏。

  冲动不是打人的遮羞布。无论对小偷抑或对酒驾老人来说,惩处方式绝不应该由感情决定,而是由法律来决定。因为法律惩处的只应是犯罪行为本身,从而让犯罪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代价,但绝对没赋予他人权力去侮辱犯罪者的人格。人格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尊严,即使罪犯也有人格权,惩罚罪犯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根据其情节轻重来“处置”。以暴力制止违法者,是打着正义旗号进行的伪正义行为。打老人的拳头从落下那刻,就远离了正义,让道德和法律都蒙羞。有网友喟叹:“希望所有老人都能得到善待,因为我们也有终将老去的时候,也有无法还手能力的时候。”诚如斯言。

  老人酒驾和男子打老人是两回事,二者罪与罚并不可抵消。同时,网友“人肉”涉案男子,也涉嫌违法。无形之中,涉事网友也成了另一个“打人男子”,媒介是网络,拳头是“人肉”,本质上又和“打人男子”何异?无法律边界的“人肉”,最易滑入网络暴力旋涡。要知道,网络暴力,容易对当事人造成名誉损害,容易打破道德底线,并伴随着侵权行为。网络暴力“逼死嫩模”“虐猫事件”“女白领自杀事件”“铜须门事件”“史上最毒后妈事件”“很黄很暴力事件”等案例,都深深有着这类特征。因为网络暴力实施者,往往喜欢打着道德和正义的旗号,对人进行隐私侵犯,造成新的更深层的伤害。我们也期待着,网络时代的“人肉”,能早日被教育、道德、法律等手段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