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老人的健康,不要给他们让座?

2017年10月24日 12:34   来源:红网   张贵峰

  如果有一天,有一位医学专家告诉你:“不要给老人让座了,站着对他们更好。”你会怎么想? 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假设。国内媒体近日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牛津大学教授、英国公共卫生机构临床顾问格雷呼吁大家,为了老人的健康,不要给他们让座。“在公交车或火车上给老人让座前一定要三思,站立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如此“不要给老人让座”的惊人言论,及其所给出理由,并且出自一位“本身也是一位70岁老人”的医学专家之口,无疑不能不令人倍感惊异。

  如果仅从“健康、锻炼”角度,上述这位英国医学专家“不要给老人让座”的说法,或许确实具有一定的道理和现实合理性。但如果因此便简单一刀切、一概而论地呼吁“不要给老人让座”,进而为此“心安理得”,恐怕又是十分偏颇,甚至荒谬的。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在像公交车这种动态的公共场合,之所以需要“给老人让座”,或者说“老人之所以更需要坐着”,并不都只是因为“坐着比站着更舒适”或者“老人不想站着锻炼”,更在于,这样做实际上也更有利于保证老人的人身安全——避免老人因失去身体平衡而跌倒摔伤。

  进一步从社会道德伦理角度看,这种简单拿“锻炼”说事“不要给老人让座”的呼吁,同样也是不大说得通、站得住脚的。因为无论古今中外,人们之所以强调“要给老人让座”,从来都不只是一个纯粹的健康、人身问题,更是一个有关社会公序良俗的基本道德伦理问题、人道人性问题。而对于自古以来一直就有着深厚的“慎终追远”“尊老敬老”文化传统、讲究“以孝治天下”,一直被誉为“礼仪之邦”的中华民族来说,“是否要给老人让座”更不可能只是一个“健康锻炼”问题,而是一个关乎人之为人的基本礼仪和根本人伦教养的重要问题。

  诚如《弟子规》中所言,“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这实际上也就是说,在我们的传统文明礼仪中,在站立着的老人面前,年轻人是不能坐着,否则,不仅是一种严重的“非礼”行为,更是一种缺乏基本为人教养的表现。在这种国情背景下,即便“不给老人让座”确实可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但至少对于中国人来说,恐怕也不是一种年轻人可以轻松为之的做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