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引发的“援手效应”说明啥?(图)

2017年10月09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林伟

  一位老人在南宁地铁1号线埌东客运站乘坐自动扶梯时,因重心失衡摔倒并往下翻滚,幸好众多热心人伸出援手。记者5日从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了解到,由于救助及时,老人并没有受伤。(10月6日《南宁晚报》)

  能帮就帮。老人扶梯里摔倒,众人纷纷伸出援手,这样的场景,无疑让今年“双节合璧”的国庆、中秋更加充满温馨、充满感动。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向善的本性是最重要的。”向善是一种最本质、最人性的道德诉求和价值取向。崇尚向善,弘扬向善,是一个社会健康向上的标志,也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老人摔倒之时,所有伸出的援手,都是崇德使然,都是向善的力量。

  据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屯里站派出所民警王警官介绍,事发时出站的乘客比较多。这位满头白发的老阿婆随身携带一个手推购物车。在从站台乘坐自动扶梯上站厅期间,老阿婆不知何故,突然摔倒并沿着扶梯往下翻滚。“好在地铁里有那么多热心人帮忙,我才没有发生意外,谢谢大家”。老阿婆的这番话,听起来很普通,细细咀嚼起来,却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向善,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是丈量社会进步的标尺,是引领道德的旗帜。有了这种积极的引领,更多人用微笑善待他人,用和气迎接生活,用真心帮助别人,用切身言行传递着道德的正能量,为社会营造出了一座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精神的丰碑,成为社会前进发展的精神动力,是整个社会和谐、不断进步的基础。所以,老人摔倒引发的“援手效应”,让我们看见到了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最令人感动的场面。这不是偶然的巧合和一时的冲动促成的,而是多年向善的结果,是道德积累后的溢流,反映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诠释着道德良知,彰显着人间大爱,昭示着社会道德的进步。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脍炙人口的词句,“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其实,从老人扶梯里摔倒,众人纷纷伸出援手的报道中,就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时至今日,词句中的“境界”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身边,有无数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好人,他们像一滴水、像一线阳光、像一颗粮食、像一颗最小的螺丝钉,用美“撑”起生命的尊严,用情“挺”起人性的光辉,用爱“掀”起人间真情,用心“捧”起中华传统道德的伟岸,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和谐的主旋律……我们要为这种精神高歌,为这种力量点赞。因为,人世间,有了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就有温暖,就有和谐,就能让整个社会向上向善之势喷薄而起。这种喷薄而起的力量,从来不用华丽的词句来表述,也不用夸张的方式来表达,只是在最需要的时候“焕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