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变暴打” 又有多少老人跟着背黑锅?

2017年08月22日 15:18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8月18日晚,江苏南通一个近百人的“暴走团”在过马路时,因为一辆公交车没有及时让路,团里几名男子竟围殴公交车司机。他们从窗外向司机扔烟头、破坏车辆的雨刮器,还动手殴打致对方牙齿被打断一颗,嘴角缝了8针。目前,当地警方正进一步调查。

  对健身老人来说,这个夏天颇不平静。从因争夺篮球场对少年拳脚相加的广场舞老人,到风靡各地的占用机动车道暴走现象,再到临沂暴走团1死2伤的悲剧,如今又出现“暴走变暴打”事件……甚至有老人声称:“车子不敢来撞我们,要让着我们老年人!”凡此种种,让本就被标签化的老人形象更加刺眼。

  每每出现类似现象,网友们像打了鸡血,围绕“老人变坏”或“坏人变老”等问题喋喋不休;媒体也反复探讨事件背后健身场所不足、相关部门管理缺位、规则和法治不彰等所谓“深层问题”。该讲的道理都讲了,不该付的代价也付了,但依旧无法阻止类似问题向愈演愈烈方向发展的势头。

  不管暴走老人和公交司机发生了怎样的“争路”纠纷,公然殴打他人、毁坏财物,不仅在道德上站不住脚,更涉嫌违法,若情节严重或触犯刑律。

  但应承认,类似事件虽然值得警惕、深思,但毕竟不是普遍现象,殴打公交司机、破坏公交的几个老人也无法代表老人群体,我们不能总是让老人们为个案中的个别老人的极端之举背黑锅。就事论事比大而无当的声讨和批判更公允。

  本次事件中,这群暴走老人就像古斯塔夫?勒庞笔下的“乌合之众”,一旦形成一个声势浩大、气势轩昂的群体,人们就容易呈现出极端化、情绪化和低智商化等特点,道德、规则、法治等几乎抛到了九霄云外,人性的弱点和阴暗面被进一步放大,最终因小纠纷上演了殴打事件。

  说到底,这是一起暴力伤人事件,暴走团中带头围殴公交司机的几名男性成员要为此付出法律代价。在任何群体性运动中,组织者或某种行为的带头者自然要承担更大责任。藐视法律者必须付出代价,这没什么好说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看年龄、身份、性别、学历以及过往表现等。如今,警方已介入,依法办事即可,该赔的赔、该拘的拘,让每个人充分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别因打人者是老人而和稀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