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鞠躬老人应得到何种回礼?(图)

2017年08月11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车辆斑马线礼让老人,老人脱帽鞠躬致谢,这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莆田街头。近日,该事经东南网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日前,这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和这名行重礼的老人都被找到,他们分别是90后年轻姑娘小吴和88岁离退休干部闵庆昌。俩人再次见面的时候,小吴当面向老人鞠躬回礼,向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8月10日人民网)

  老人在斑马线上行大礼,司机想办法找到老人鞠躬回礼,交警部门和其他社会民众也参与到此事当中,这种良性互动的确很感人,有望成为一段佳话被人们长期谈论,也对促进斑马文明不无裨益,是交通法规的一个极好教材。因此,无论是这位司机,还是这位老人,甚至是参与互动的其他人,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老人的表现多少让人感到有些不安。这事之所以被热议,是因为它少见,更多时候,司机和行人在斑马线上并非相互而让,而是相互争抢,司机不让行人,行人也没有好脸色。但这位司机和这位老人的表现不同,并且因不同而显得另类,再加上老人年纪很大,他行的又是脱帽深鞠躬的大礼,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才使事件值得关注。

  其实,一位88岁的老人在斑马线上理应获得优先通行权,假如礼让行人尤其是礼让老人成为一种习惯,他就不会认为这次司机的礼让有什么意外,也就不值得脱帽鞠躬致谢了,最多不过点头致意即可。老人行礼之时,他的心理带着感激,但社会应该将之当成一种鞭策,尽管老人不带反讽之意,但确实值得司机朋友们深感内疚,若不是他以前遭遇了太多斑马线前的无礼,又如何会对偶尔出现的礼让感到意外?

  可见,这位老人最希望得到的,并非人与人之间的鞠躬回礼,而是马路上行人与车辆之间的相互礼让。只有当这种马路互动不再成为新闻,当老人认为车辆礼让原本应该、不值得向司机脱帽鞠躬致谢时,才算回归到了正常的状态。更应该看到,也许马路礼让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实现,但作为老人、小孩、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理应优先得到这样的礼遇。对于这起事件,民众尤其是司机朋友们不仅要有所感动,更要感受到压力和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