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飞踹老人”重点不在谁先动的手

2017年07月12日 07:32   来源:红网   郝冬梅

  7月7日,一段长达10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穿着城管制服的男子疑似暴力执法,飞踹一名老人。涉事的城管所在地,陕西乾县官方回应:城管队员胡某执法期间,在规劝占道卖桃摊主张某时发生口角,在拉扯过程中胡某被张某咬伤,进而发生打架事件。目前,已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情绪平稳,表示再无矛盾纠纷。(7月11日中国青年网)

  “城管飞踹老人”事件,当地进行了回应。通过回应我们能清晰地看到这样几条主线:其一,是拉扯的时候,老人先咬了城管,城管才“飞踹”的;其二,目前已经进行了调解,老人的情绪已经平稳了;其三,是老人先做得不对,因为他占道经营卖桃子。

  官方回应,似乎一直在为城管队员说话,让人感受不到丝毫歉意。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一辆白色的卡车旁边,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张着双臂,伸出右腿向一名老人踹了一脚。当他第二次踹向老人时,被老人抱住了腿,而这名穿城管制服的男子又继续挥拳殴打老人。

  这样的场景让谁看了能不“反对城管”?按照当地的说法,是老人先咬了城管,可这也不是城管“飞踹”老人的理由啊。谁的家里没有老人,谁将来不会成为老人?对于老人,即使他“占道经营”有错在先,城管应该思考的也是:为何老人卖点桃子也要“占道经营”?难道当地不该解决民生问题吗?难道不该为这些没有社会保障的,没有养老金的老人,提供一个更好依靠勤劳双手养活自己的场地吗?建设“公益销售点”,让弱势群体能够卖点包子,修个拉链,是政府应该有的担当。

  城管和老人的互殴,不在于究竟是谁先动的手,即使是老人先动的手,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也不该和群众一般见识。不能群众骂你你就骂群众,群众打你你就“打得更狠”。再说了,你一个年轻力壮的城管队员,他一个弱不禁风的老人,能经得住你几个“飞踹”?

  管理城市是必须的,但是管理城市是为了让百姓更好生活,而不是让老人卖个桃子都没有地方。

  值得一说的是,“双方情绪平稳”。打了人的城管因为“协调解决”了,因为工作保住了,当然情绪平稳,试问,挨了打的老人,能够真正情绪平稳吗?

  协调解决了,到底是如何协调的?是不是又是“公款买单”了?管理城市是职务行为,殴打老人绝不是职务行为。该赔偿的赔偿,打人是违法行为,也该进入司法程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