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老人累瘫 呼唤“带孩子上班”(图)

2017年08月18日 13:53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报载,眼看暑期已过大半,不少帮子女带娃的老人感慨自己快要累瘫。给孩子做饭,带着上辅导班,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大家都掰着手指头盼开学。假期里,孩子们奔赴各个补习班、培训班,年轻的父母还要工作,家里的老人只好上阵,除了忙着照顾孩子的生活,还得忙着送孩子赶场。(见8月17日的《重庆晨报》)

  暑假老人累瘫,是由于带孩子既打乱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消耗自己的体力、精力,让老人承受不起。在记者的调查中,有接近八成的老人表示,如果不是子女要求,自己不会主动帮忙带孩子。

  对于暑假老人累瘫,子女应当及时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不能认为老人带孩子是其职责而变得理所当然,应当让老人适当休息,放松身心,老有所乐。毕竟,老人年龄大了,本身就需要照顾。何况,老人的教子观,与下一代人的教子观是有区别的,让老人当“全职保母”,也不利于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

  暑假老人累瘫,如果“解放”老人,孩子怎么办?对于一些年轻父母特别是双职工父母来说,确实是个难题。因而,有一些教育专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早就建议,重视托育服务,解双职工家庭之忧。如去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鼓励以社区为信托举办托儿所,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这说明,开展托育服务,是民心所向、民事所需。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可喜的是,上海开展“带娃上班”的托育服务,在打造“民心工程”,为各地带了个好头。如果各地能够比照行动起来,则善莫大焉。

  当然,要求各单位开展托育服务,设置托儿所,鼓励职工“带娃上班”,肯定存在不少困难,特别是对于企业来说。这就需要地方政府为此大开“绿灯”。比如,在各种办证、房屋设施、面积要求、周边交通等条件方面进行适当放宽,并纳入惠民办学的政策补贴范围;或者通过税收减免、教育费附加、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各单位特别是企业兴办托儿所;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各社区兴办民办托儿所;等等,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毕竟,孩子多一份安全,家庭就多一份安宁,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国家就多一份安康。从这个角度上讲,地方政府承担起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责任是应该的。

  据国家卫计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符合二胎政策的夫妇有9000多万对,到205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一些年轻家庭将陷入“生得起,养不起”的困局。这种“养不起”不是经济上的,而是无人监管与教育孩子。而对儿童的监管与教育问题不是小问题,也不单单是家庭问题,必须未雨绸缪,早拿关爱之举;否则,付出的成本与精力可能会很大。从这个角度上讲,上海市开展“带娃上班”的托育服务,托出了民心之爱,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