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服务群众变成折腾群众”

2018年05月14日 12:41   来源:东方网   周锦尉

  一名90岁的老人,因需要回原籍参加社保年审,由家人将坐在轮椅上的他抬进车里,从湖北武汉赶到红安。到达办事单位,又因没有电梯,不得不将老人抬上三楼的办事大厅。这一事件受到公众关注。

  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据报道说,当事的是武汉市民白霓,她父母原是红安县工作的人员,被通知要回该县人社局办年保,白霓说因她父亲年事已高,且疾病缠身,行动十分不便,武汉离红安距离较远,往来奔波身体吃不消,希望能采取变通方式,比如进行远程视频,但对方表示不行;“必须带上本人身份证明亲自前往红安县办理认证”,而且办证地点在三楼,“是否工作人员下楼协办”,也不行。无奈之下,白霓只能与丈夫带了父母,驱车,经两个多小时颠簸,到了红安县,已是中午,被告知“不办公”,临时找了县一家旅馆,下午,联系朋友,帮着坐轮椅的父亲抬上三楼,办完,再小心翼翼将老人抬下。回武汉,已是晚上9点多。

  认证几分钟,耗时一整天,政务如何才能少些折腾?这条新闻引起了社会的热议。

  由于社会事业的发展,引出公民认证的需要,办社保就是其中之一。因有“冒领”的存在,须当事人到办证机关“当面‘验明正身’”。这也属相关部门的常规做法。然而,我们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人办证有着诸多不便,如此事中的白大爷就是一个案例。女儿白霓提出的两个“变通办法”,一是否用远程视频,二是到了现场,老人不上高楼,工作人员下楼办证。我想,应该是可以商量的,尤其是“工作人员下楼办证”。而达到的回答是“都不行”。这个结果,令人感到心寒: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怎么离群众远远的、高高的,没有一点为人民服务的态度?

  再说,我们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远程视频都出现了,还有刷脸技术也已进入日常生活,日本媒体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刷脸技术应用范围”已经超越了日本,“中国出现‘蛙跳进步’,后来居上”。但是我们的一些政府机关还是拘泥于过去的老一套制度、老一套方法,不多些动脑筋,不多想点办法。

  舆论是很好的监督者、促进者。“九旬老人抬三楼办社保”的新闻经网络曝光后,引发群众的热议,也引起相关政府机关重视。红安县委已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置,责令县人社局采取整改措施,通知全县257个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单位,对于重病、残疾、瘫痪、行动不便及高龄等特殊对象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由各参保单位汇总后报县机关保险局,县人社局将安排专人上门采集信息。同时,县人社局已将原来设在三层的办事窗口搬到该办公楼一层,并设置引导牌及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相关流程图。

  前不久,全国人代会推出国家机关改革的重大措施,意在建设更加阳光、有作为、便民的政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克服“为官不为”及各种“懒政怠政”行为。我们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随着国家机关改革的深入,为人民服务的公共机关工作服务水平一定会有明显提高,我想,起码应该避免再出现这种“服务群众变成折腾群众”的事情了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