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虚拟养老院”还需后继有力

2018年04月08日 13:05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据报道,近日西安市莲湖区启动了“虚拟养老院”,这一新型的居家养老方式,使老人们足不出门就可享受到与传统养老院里一样的一切服务。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2.5%,按照国际衡量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我国早在10年前已经进入了老龄型社会。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近年来,各地想了不少办法,动了不少脑筋,也探索出了一些养老模式,如:日间照料中心、政府投资或民办公助建立养老院、引进社会资金开办养老院等。这些举措虽对养老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绝大多数老人因家庭观念重,不愿离家;社会化养老机构花费大,许多家庭承担不起;而目前地方政府开办的养老院仅限于无儿无女老人,难以容纳社会上所有老人入院养老。因此,让所有老人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一直是各级政府所苦苦寻求的事。西安市莲湖区启动的“虚拟养老院”,就较好地解决了上述的不足。这个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与传统的养老方式相比,投资少,服务范围大;老人们在家与家人朝夕相处,无思念牵挂,又可享受到订单式的专业化养老服务,都乐意接受。此乃一举数得。

  “虚拟养老院”的服务方式,主要是通过政府建立的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将老人家庭与城市紧急救援机构、专业服务团队、社区周边加盟服务商、社工人员、志愿者有效结合,老人在家根据需求,通过手机、智能手环等智能终端呼叫管理平台得到服务。做好信息服务平台、老人家庭与服务体三者之间的无缝对接,并持续及时地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等后继工作,是确保“虚拟养老院”健康发展的关键。所以,窃以为,办好“虚拟养老院”还需后继有力。首先,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要保证24小时畅通无阻,选配热爱养老事业的人员担任服务平台工作;建立健全老人档案,全面录入老人的信息。对居家老人的需求信息要做到及时受理,及时交办,跟踪问效,使老人能获得及时、快速、便捷的求救求助专业化服务。

  二是,夯实专业服务团队建设,建立一支过硬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与医疗服务机构、企业和周边加盟商等单位,签订好服务协议,明确职责义务。同时,对社工人员、志愿者要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确保做到随呼即应,及时上门为老人提供需要的优质服务。

  三是,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在对辖区低保户老人、城镇“三无老人”、特殊家庭老人提供兜底服务;对低收入家庭老人、空巢老人进行政府补贴服务的同时,做好60周岁以上老年人需要提供养老服务工作,核定服务价准,规范服务行为,不得高于市场价,更不得搞价外价,使更多的老人能享受到“虚拟养老院”的养老服务。

  四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养老服务纳入单位的年度综合考核之中,使养老服务真正做好做实。市场、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分别对签约的服务机构进行量化考评,把考核结果作为行业评比、资金奖励的重要依据,在全社会形成为老人服务的良好风气,确保为居家老人提供全方位、24小时的“守候式”服务。

  养老事业崇高而德望,做好养老工作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老人不仅是每个家庭的财富,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家庭、子女、晚辈们不仅要关心他们,全社会也要关爱他们,给他们倾注爱心,真心实意地为养老事业做实事,让老人们个个幸福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