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处处与文明相伴,"五一"小长假才会更精彩

2018年04月2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五一”假日旅游指南》,“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旅游市场将迎来小高峰。综合历年市场数据和旅行商预订情况,预计“五一”期间全国有望接待国内游客1.49亿人次。

  文明出游,守护好美好家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唐慧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出游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很多人出游,讨论最多的是“去哪玩”或者“怎么玩”,很少有人提起“出游需注意的文明事项”。有人说,文明是自然而然的事,出游在外就会注意,不用时刻挂在嘴上;有的人则把文明抛在脑后,想也不想。

  其实,文明是一种习惯,是一种自我约束。每个人都想欣赏美景,追求美的事物,但我们在追求美的时候不能只顾自己方便,忘记自我约束,践踏文明风景。多一点自律,少一点放纵,出游在外,文明相伴。

  新时代呼唤新文明,我们要倡导文明出游,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处处与文明相伴,“五一”小长假才会更精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彭亮

  “五一”小长假来临,在这个出游高峰时段,请大家在高兴愉悦之余,千万别把把文明“撒”了一地。  

  除了受法制、规则上的约束外,人们更应在内心、观念上真正树起文明之风。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旅客,应该要守住底线,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从出游这个“微镜头”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行为,更是素养。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不改进,不仅影响旅途心情,更可能威胁人身安全。因此,只有处处与文明相伴,“五一”小长假才会更加精彩。

  “五一”小长假带文明出行体现社会责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苏晓

  文明是快乐的源泉,没有文明也没有风景。经常乘火车的人最讨厌碰到什么样的同行者呢?不顾铁路运输安全秩序肆意妄为,穿着鞋躺在坐席上、脱了鞋将有异味的脚踏在暖气管上、在车厢内吞云吐雾、随意将烟头扔在风挡连接处或者塞在暖气管周围、加价倒卖车票甚至制贩假票等等这些不安全不文明的行为。这类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人,是该用法律和道德约束了。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应该将那种失信人赶出享受社会便利条件的区域,从而起到震慑和尊崇的作用。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环境整洁优美,生活健康科学,社会文明进步这恐怕是每个社会成员都期待的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愿大家都自觉践行诚信、文明公约,带着诚信及文明出行,微笑在旅途幸福你我他,为和谐社会增添诚信及文明的音符。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