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钱包”买房,几个钱包养老?

2018年04月26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媒体节目上关于年轻人买房问题的一席话引发了较大争议。他说,如果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钱包,爷爷奶奶一个钱包,姥姥姥爷一个钱包,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和父母,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建议还是买房好。

  说句公道话,公众对樊纲的本意其实是有所误解的

  仔细查看樊纲发表此番言论的前后语境,会发现“六个钱包买房”论可能存在断章取义的问题。因为其语境为选择租房还是买房,其言论是基于他作为经济学家从成本-收益对比分析中得出的较为经济的结果。解析他的话语逻辑,所谓“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应该是指代表这六个钱包的几位长辈在养老的保障方面都已无虞,或者家庭在财务方面较为宽裕,从而能对年轻人买房予以经济支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不得不承认,有如此经济条件的家庭,支援年轻人买房确实不失为一种较好选择。【详细

  其实,当我们询问老师、朋友,自己现在是否应该买房,得到的回答很有可能与樊纲的说辞差不多。但那时我们不会愤怒,因为老师、朋友和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也要承受高房价带来的种种弊端。然而,当这些话从一名公众人物那里说出来的时候,人们的情绪自然就不一样了。尽管樊纲个人并非负责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官员,但是,公众却难免对公众人物产生某种“管管房价”的期待。这种期待,很容易让舆论对公众人物的发言产生误解。【详细

  只不过,樊纲的言论不幸戳中了年轻人的痛点

  青年群体从来都是网络舆论的主力,而住房则是中国青年的一项“刚需”,年轻人面对“刚需”难以满足的现实,自然会产生不满。在任何国家,购房都是一笔重大支出,而在中国这一矛盾尤为明显。一方面,买房对年轻人并不容易,另一方面,“有恒产者有恒心”的传统观念,以及房子与教育、医疗等稀缺资源挂钩的严峻现实,都给年轻人带来了强烈的购房需求。【详细

  这些年来,城市房价整体上一路上涨。在国家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一二线热门城市房价虽相对得到抑制,但是不少城市楼市依然“高温”,在大城市房价整体仍然高企的语境下,不用说普通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大,就是连一些财大气粗的企业都感到吃不消。早在两年前,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就抱怨过深圳的高房价。他担忧,除了提高生产用地成本之外,高房价还增加了企业员工的雇用成本,严重者可能会摧毁城市的竞争力。【详细

  一个首付就要掏空六个钱包,这显然不正常,不是房地产业的健康常态。再说青年成家立业时,父母通常已经年迈,再上一辈更是垂垂老矣,此时本该赡养长辈,而不是掏空他们的养老钱棺材本。啃老有违孝道,况且对很多人尤其是出身农村的人来说,就算让他们啃老,他们无老可啃。【详细

  若房地产市场不受制约,总有一天十二个钱包也不够用

  买房不该靠“六个钱包”,若房地产市场不受制约,肆意发展,总有一天十二个钱包也不够用。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政府出手,人民最基本的住房保障才能被满足。【详细

  事实上,中国的住房问题非常复杂,国家也一直在推动各种政策,实现“房住不炒”的终极目标。解决房价问题的“秘诀”,还是要到经济结构转型中去找。欲将房地产与中国经济体松绑,不仅需要房产税、限购等短期调控措施,更需要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化解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问题。而对普通人而言,我们需要做的,则是不轻易被断章取义的报道干扰心绪,用合理的心态面对现实压力,做出理性的个人选择。【详细

  微言大义:   

  @沧浪素波:蹭蹭上涨的房价攫取了年轻人的发展,加剧了焦虑,社会需要稳定。

  @揍小强这些年C:别逗了,这话不是说给你听的。人家的前提是你得有六个富足的钱包,足够富足的钱包,至少三方都是中产家庭。

  @呕像包袱:我觉得这不是鼓励啃老,反而是说出来现实中的买房情况,各种要钱贷款,才有了首付。

  @梦的延续117乐悠悠:有些是事情就是知道你也不能说出来,比如终身为奴(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事实上,樊纲的话契合现实,房价高企背景下,年轻人买房可能不只动用“六个钱包”。之所以引起热议,是因为房价裹挟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戳中了年轻人的“痛点”。既不得不当“房奴”,又面临父母的养老问题。今天动用“六个钱包”买房,明天需要几个钱包养老?很多人恐怕都来不及去想。所以,从根本上来说,保障人民生活,化解房地产过热问题,还是要延续“房住不炒”思路,促进房价理性回归、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