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钱包”凑首付 扬汤止沸更应釜底抽薪

2018年04月24日 07:51   来源:红网   郭振

  当下,高房价可以说是困扰年轻人的一大难题。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如果年轻人工作还不稳定,可以就租个小房子住;如果要结婚了,双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六个钱包”能一起凑出首付,建议还是买房好。

  樊纲此番建议本身的确是在为年轻人考虑,但没有得到他们的鲜花掌声,反而得到了一致批判。“六个钱包”确实是涉嫌啃老,但这个建议也是无奈之举,在高房价的今天,对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他只能给出这种不是方法的方法。

  “六个钱包”只是扬汤止沸,解决不了根本。曾几何时,房价虽高,但却没像今天那样让人难以企及。就在几年前,在大多数地区,对普通人来说自己努力加上父母支持还是可以买上房子。但在今天,不仅一线、新一线地区的房价令刚工作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就连二三线城市乃至小县城的房价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房子不但买不起,而且买不着,一个首付就要掏空六个钱包,这显然不正常,不是房地产业的健康常态。再说青年成家立业时,父母通常已经年迈,再上一辈更是垂垂老矣,此时本该赡养长辈,而不是掏空他们的养老钱棺材本。啃老有违孝道,况且对很多人尤其是出身农村的人来说,就算让他们啃老,他们无老可啃。

  解决住房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宏观调控,这才是釜底抽薪之策。当下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住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尽管房价仍然过高,但前几年那样的火箭式增长已被明显遏制。党和国家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上做了很多努力,各种政策不断出台,炒房团不断受到打击。大量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不断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部分地区租购同权政策的实施,更是我国住房政策的一大突破。

  此外,年轻人也要抓住机遇,努力奋斗。当下二线城市在纷纷抢人,许多地区在购房政策上有很大优惠。许多产业也处在历史机遇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国家积极调控,个人努力奋斗,终将会有自己的住房。

  买房不该靠“六个钱包”,若房地产市场不受制约,肆意发展,总有一天十二个钱包也不够用。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政府出手,人民最基本的住房保障才能被满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