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输液制度 别让“不输液”医生孤军奋战

2018年02月07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武汉协和医院医生陶晓南因为坐诊22年来一直坚持拒绝“滥输液”引发关注。滥输液的危害尽人皆知,但是近年来,患者只要有个头疼脑热,个别医生就让患者打点滴,以至于医院里吊瓶林立。正因如此,坚持“不输液”医生才显得“另类”,得以走红。

  其实,各地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滥输液问题的严重性,并出台了很多政策遏制滥输液现象,还有一些地方叫停了门诊输液,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仍然有不少医生或医院出于利益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有动力”给患者打点滴。

  遏制滥输液,确保国民健康,首先需要更多陶晓南这样的“不输液”医生,自觉主动坚持少用药、合理用药,不被市场利益所左右。当然,这需要医生具备很高的医术和医德,保证诊断准确,不多开药,并让患者明了病情、看到疗效,而不是迷信打点滴。

  遏制滥输液,有一点特别关键,那就是不能让陶晓南这样的“不输液”医生孤军奋战。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规范输液制度,提高医务工作者的收入水平,让他们的收入与他们的付出、专业技术水平相匹配,破除以药养医,让医生不必为了经济利益而滥输液。另一方面,应加强医学知识的普及,增强患者对输液的正确认识,纠正对输液依赖的错误认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