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输液纸板背后是浓浓的医者仁心

2016年12月28日 08:44   来源:红网   徐甫祥

  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去江苏常州市儿童医院的输液室挂水时,不经意瞧见一个场景:护士长正坐在小凳子上,用小铡刀轧压硬纸板,把硬纸板轧成一个一个的小长方形。看到输液的宝宝从旁经过,打着针(挂水)的小手被胶带粘在一个硬纸板上。这位妈妈才意识到,原来护士们做的这个硬纸板是给小孩输液时当撑手板固定用的。据这名护士长说,剪纸板是常州市儿童医院自成立时就有的传统,已经坚持20多年了。(12月26日澎湃新闻网)

  但凡患儿输液,最怕的是手乱动,稍不留意,就会因针头移位,药液渗入皮下,而导致局部肿胀,甚至不得不多次扎针。倘若这种现象一多,患儿哭闹不说,更会本能抗拒扎针,妈妈看着也心疼。因而,这种既能固定患儿手关节,又不致影响其活动,且简便实用的输液纸板,一出现即受到护士及妈妈们的一致欢迎。

  按说,当下无论是在综合性医院的儿科,还是各儿童专科医院,使用输液板的当不在少数。何况,就在该院的超市,即有类似塑料输液板出售。也就是说,输液板并非护士们的发明,她们不过是将此引入到该院而已。既然如此,何以网友们还要纷纷点赞,甚至难以自抑喊出“常州市儿童医院,你这个举动感动到我了”这样的话语?

  显然,人们为之感动的,并不只是这种小器械能让患儿安静输液,从而不再哭闹,不再遭受小手肿胀及重复扎针的痛苦;也不只是自打有了输液板,让妈妈们不用再担心宝宝手舞脚蹈而如释重负。真正戳中网友泪点的,是小小输液板背后那浓浓的医者仁心。

  对医者而言,仁心既是赞誉,更是本分。而这一切在常州市儿童医院护士们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自打1996年建院伊始,他们即坚持自己动手,把原用于药品包装的纸板箱改成简易输液纸板,且20年如一日为患儿免费提供。如果要问什么是医者仁心,这其中诸如“20年、自制、免费”等关键词,则是最为恰如其分的诠释。

  原本她们不必这样,就算要提供优质服务,为患儿置备输液板,大可通过商业渠道组织供应,一并计入患儿账单便是。使用单价不过区区3元的塑料输液板,妈妈们估计并不会计较,护士们也不致额外增加工作量,岂不皆大欢喜。不过,倘若真是这样,或许也算尽职尽责,但要上升到医者仁心,则似乎有些牵强,更莫说让网友感动如此了。

  而她们之所以未循常规,就如护士长所说,是因为“来我们这看病的家长(有的)有些经济困难点”,看似缘于一个朴素的想法,但其间所显露的大爱,却溢于言表。可以这样说,输液板常有,而输液纸板却唯此一家。正是这设身处地为患儿父母着想的“仁心”,成为了她们20年如一日,将输液纸板的“自制”及“免费”进行到底的源动力。

  千万莫小看了护士们这20年所为此付出的艰辛。每当看到这些本该出入于病房的“白衣天使”,却在熟练地用铡刀轧着纸板,且秋冬时节都挥汗如雨之时,任谁心里都会涌出一丝莫名的感动。尽管她们替患儿父母省下的,不过是每次单价3元的输液版费用,但对高峰时节每天高达300名患儿需要输液的该院而言,却意味着20年如一日的“减收”。若说这是作秀,又有谁见过长达20年的作秀?

  其实,似这般把患者装在心中的医护人员比比皆是:诸如那些抱着百岁老人做完骨折手术、边哄患儿边写医案、以及连续数台手术后就地小憩的医护人员,无不以自己的行为举止,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而相比极个别热衷于开高价药、吃高回扣的“同仁”而言,这些具有医者仁心的医护人员,才代表着医界的良知和主流,无疑值得患者以生命相托,难道不是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