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输液架”暴露公共场所应急设备匮乏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郝雪梅

  10月19日8时20分左右,旅客黄某在城际列车站候车时,晕倒在站台上。巡逻特保队员黄誉辉、黄海伦立即拨打120。医护人员到场后,经简单检查,诊断该名旅客晕倒是因为休息不足加上没吃早饭导致低血糖。为让旅客尽快恢复意识,医生决定现场为其输液。然而却没有输液架。此时,特保队员黄誉辉主动上前充当“人肉输液架”,举着补液站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患者输液完毕。(10月22日《信息时报》)

  为了达到更好营救效果,120急救医生决定给患者现场输液。等待输液完成,再送到医院救治。然而,在现场竟然找不到一个输液架子。没有办法,参与安保的人员主动担当了“人肉输液架”,举着输液的盐水瓶子足足站立了半个小时。

  半个小时的站立,半个小时的托举,让我们看到的是担当精神,让我们看到的是好人情怀,让我们看到的是善意萌发。我们为“人肉输液架”而动容,社会的美好,需要这种“人肉输液架”的主动担当和情怀。但是,面对“人肉输液架”不能只有感动,再多的感动都不能替代反思。

  需要反思的有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紧急救援,设备理应齐全。需要“现场输液”的情况其实并不少。比如,有的患者情况紧急,这个时候不能等到医院里再救治,需要马上输液。比如,有的时候现场拥堵,车辆不能立即驶离现场,也需要立即输液。那么,作为120救援车辆,就应该考虑这种特殊情况,将“可能用到的设备药品”携带齐全。当一个救命的120需要“现场输液”的时候,还需要在现场四处寻找输液架,是不是也是服务不到位的呈现?看到过120“忘记携带呼吸机”和“车辆汽油不足”的新闻,这样的事情原本不该发生,也不能发生。

  一个方面:公共场所,救援理应标配。作为一个人流量很大的公共场所,城际列车车站候车地点,应该健全救援设备。为了确保安全,这些公共空间都有火灾救援的效仿设备、避难场所。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确保绝对安全的。而实际上对于生命救援来说,也应该让生命救援的药品和设备成为标准配置。就像车站这样的地方,涉及所有群体,有老人,有孩子,有患者。为了确保安全,应该设置医疗室,应该备足速效救心丸、降压药、心脏苏醒机、输液架等等。

  “人肉输液架”的新闻让我们感动,是因为安保人员的奉献和付出,责任和担当。但是,这何尝不是一种无奈?“人肉输液架”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是遗憾和缺失。对于生命救援来说,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这次少的是一个输液架,可以用人来代替,如果少的是输液的针头,如果少的是呼吸机、起搏器等等生命救援不能缺失的设备,又拿什么来代替呢?

  “人肉输液架”,公共场所急救用品需要完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