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文明看春运:真正的美好在哪里?

2018年02月0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今年春运于2月1日拉开帷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宋文强认为,春运是每个中国人无法割舍的乡愁情结,更是中华民族对中国文化的遵从与眷恋。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旅途漫漫,文明相伴,我们的春运才会更加安全,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归途才会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拉开帷幕。面对这场一年一度的中国式大迁徙,数十年间,我们从“如潮如水”、“摩肩接踵”走向惬意且悠然。但从中我们又不免会发现,一些不文明现象亦在悄然滋生,污染着和谐有序的春运氛围。

  诸如,购票时随意插队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拿着茶杯直接将茶叶倒在水池里的,更让人气愤的或许是上了厕所不冲还在里面抽烟的,等等,太多的不文明行为,完全不顾其他旅客的感受,太多的我行我素,给春运的和谐出行蒙上一层阴影。

  春运本就五味夹杂。要营造一个平安、舒适、温馨的春运,还需要这条路上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个文明的天平,你所不愿看到的不文明行为,不愿听到的刺耳话语,亦是其他人所厌烦的。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88亿人次。既能为伴同行,便是缘分使然,若能相互给予“玫瑰”,必将余香留存手中。

  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有云,“不学礼,无以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春运既是对运输企业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对全社会文明素质的一次检阅。每年都会有一批批自愿者投身于春运的服务当中,他们为广大旅客分忧解难,引导广大旅客有序出行,这正是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文明出行大环境的积极表现。

  其实,将文明融入春运,带入旅途,并非难事。如果我们都能够遵守规矩、自我约束,怀揣一颗责任心,做好出行配合,服从工作人员的安全指引提示,不做出携带违禁品上车等危险举动,对身边旅客的不文明言行,能够委婉和气地指出纠正,大家互相理解,共同配合,我们的春运出行必将充满文明和谐的景象。

  春运,是每个中国人无法割舍的乡愁情结,更是中华民族对中国文化的遵从与眷恋。面对这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透过文明看春运,属于我们的真正美好,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道德品质。旅途漫漫,文明相伴,我们的春运才会更加安全,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归途才会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宋文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漫漫春运回家路 创新服务暖人心

     春运勾画的人文面孔才是你回家的真正样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