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春运回家路 创新服务暖人心

2018年02月01日 10: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回家路上能够轻松得到各种贴心服务,对于选择自驾返乡的深圳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慰藉

  2月1日开始,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交警+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的出现,对于广大自驾返乡的人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返乡路上,除了人群熙攘、一票难求的火车站、汽车站,还有数量庞大、整装待发的“自驾大军”。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私人小汽车已达1.7亿辆,自驾出行越来越多,2017年全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4%,预计2018年春运也将出现类似增长。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小汽车保有量又大,春运期间自驾返乡的人肯定不在少数。

  对于归家心切的自驾车主来说,孤独的车程、长时的驾驶、复杂的路况可能都不是问题,但个中艰辛还是让不少人直呼“累”。如何让自驾返乡变得更顺畅、更安全,成为相关部门思考的一个大问题。据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护航返乡人员安全回家,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6省区交警搭建的80余个春运服务站全部接入高德地图,推出“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实现交通安全服务“上网”。用户只要在高德地图内搜索“暖心地图”,即可一键找到身边的春运服务站,免费获得维修、医疗、休息、餐饮、取暖等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上6省区均是深圳市民返乡的热门集中区域。回家路上能够轻松得到各种贴心服务,对于选择自驾返乡的深圳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慰藉。

  漫漫春运回家路,创新服务暖人心。相比往年,“交警+科技”服务新模式的出现,让今年的春运服务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移动互联网新技术、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与公安交警权威研判强强联合,让线上与线下、提前规划与实时管理无缝对接,能为自驾出行的人们推荐最佳返乡路线、提供个性化路况事件提示与预警等。并且,自驾车主可以主动反馈上报路况事件信息,平台审核后第一时间共享给附近用户,有利于形成一种分享互助、抱团取暖的氛围,让回家路更加暖人心 。

  回家路可能不止一条,但平安才是离家最近的路。春运是一年中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公路客运流量最集中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再加上今年公路客运流量增加,很多地方进入“冰雪模式”,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虽然有智能化的暖心服务护航,但自驾车主自身也不能掉以轻心。打起精神,从容出发,安全到家,才是完美的返乡之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