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扩容开跑 见证“智慧春运”之变

2018年02月01日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今年春运于2月1日拉开大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彭亮认为,“复兴号”越开越多,提升了旅客的美好体验,“智慧春运”让出行更便捷,将更多“红利”释放给旅客。“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铁路部门努力奋斗的方向。新时代下的新春运,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今年春运于2月1日拉开大幕,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李文新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打造服务新标杆。

  2018年春运如约而至,越来越多的游子将踏上回家的旅途。今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铁路局实施公司制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运。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新理念,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今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将达到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铁路部门能否为旅客打造新时代下的新春运,满足人民群众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美好生活新需要?答案是肯定的。

  “复兴号”越开越多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2017年,中国铁路建设完成了“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同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实现了350公里时速运营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今年春运,为了让旅客获得更好的春运出行体验,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成网优势和动车组资源,优化高铁列车开行结构,进一步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都不同程度地增开了“复兴号”高铁。安全舒适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旅途的时间,更提升了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

  “智慧春运”让旅客出行更便捷顺心。今年春运,铁路再添新“智能”,微信、支付宝支付等功能的普及,让购票从“排长队”到“舞动手指”;“扫脸进站”、“VR导航”“微信小程序”等高科技候车服务提高了进站候车速度;“高铁网上订餐”、“自主选票”、“接续换乘”、“顺手寄”等服务让旅途更多了份从容和自主;正在悄然进行的“厕所革命”也极大改善了旅行环境,彰显了出行文明……一枝一叶总关情,线上线下的便民举措,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

  “智慧春运”将更多“红利”释放给旅客。随着“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的推出,乘客可以根据乘坐火车赚取的积分兑换特定的车票,每当积分达到一万分便可兑换一张车票,这在春运中、春运后都是一项非常实惠的服务。不仅如此,铁路部门近日还推出了“空反方向列车车票打折优惠”活动,这不仅能实现运能的充分利用,同时还给了旅客更多的选择和实惠。不得不说“智慧春运”更是“实惠春运”。

  春运,这场人类最大的年度迁徙大戏已经开演。旅客们回家的路也许不同,但回家的心都是一样的。变化的是春运,不变的是铁路部门的初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铁路部门努力奋斗的方向。我们期待,新时代下的新春运,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彭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漫漫春运回家路 创新服务暖人心

     春运勾画的人文面孔才是你回家的真正样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