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克隆猴诞生”点赞(图)

2018年01月26日 12:0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中国科学院公布,世界上首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于2017年11月27日诞生,10天后第二只克隆猴“华华”诞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北京时间1月25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线发布该成果。自1996年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诞生以来,21年间,各国科学家利用体细胞先后克隆了牛、鼠、猫、狗等动物,但一直没有跨越与人类最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屏障”。(1月25日新华网)

  在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诞生之时,真可谓石破天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成为当年度的大事件之一。随后,全球各国科学家都在不断探索克隆技术,并在多个领域获得突破,诸如牛、鼠、猫、狗等动物都成功被克隆出来。而此次克隆猴的诞生,意味着中国科学家在克隆猴领域的技术突破,代表中国的生物克隆技术已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乃是具有原创科技研发的突破性进展,对中国科学界也是极大的鼓舞。

  从克隆羊到克隆猴,经历了21年的时间,才完成这个历史性的突破。从克隆技术的难度来看,这并非简单的一小步,而是迈过了克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技术障碍,成为诸多专家一直认为不可能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在克隆技术研发史上,中国此前一直处于追随、学习的阶段,而克隆猴的诞生,一举实现了超越各国的目标,成为推动中国克隆技术和产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一步。

  由于非人灵长类动物与人类的基因很接近,可以培育大批遗传背景相同的模型猴,满足脑疾病和脑高级认知功能研究的迫切需要,又可广泛应用于新药测试,以替代传统的小白鼠测试模式。因此,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对于广大患者而言是一项巨大的福利。

  当然,克隆猴的诞生,不可避免令人联想起克隆人的问题。对于生物克隆技术,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声音都很强烈,支持者认为是科技进步,善用该项技术,可以给人类带来更多益处,而反对者则担忧克隆技术会应用到人类克隆,令人类成为“上帝”的角色,滥用克隆技术会造成社会失控、崩溃,并引发一系列道德伦理问题。由此,也产生很多文学创作、科幻电影等,从批判和担忧的角度,看到克隆人的社会负面后果。

  事实上,从科技的发展规律来看,克隆人技术迟早都会突破的,只不过克隆人技术的成熟还有很大距离,而且最大的问题并非技术,乃是社会道德伦理方面的问题,很难被大众接受。基于社会对克隆技术的广泛忧虑,以及对技术滥用的可能性,世界各国都纷纷明确禁止将克隆技术用于人类,意味着克隆人技术研视为非法,而克隆技术涉及多种高科技,独立科学家研发的难度也很大。

  因此,克隆猴不代表克隆人,二者还是有一定的生物差异性,公众不必太过恐慌。对于克隆猴的诞生,我们应看到积极的一面,以及克隆技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同时各国政府要未雨绸缪,对克隆技术的应用,要加强监管和约束,防范不当滥用,以杜绝克隆技术失控诱发的后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