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宰客"折射行业乱象 治理须跟上别让游客"伤心"

2018年01月05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旅店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别让低劣市场环境赶走雪乡游客

  有游客反映,雪乡还未成名前,“十元钱就能住宿一晚,农家菜也价廉物美”。也有人分析,网友指出的问题,是因为雪乡突然爆红,遭遇了经营者短视化的“快线操作”,或者说,这是一个相对封闭、落后的地方快速走向市场所产生的不适。但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个旅游景区,雪乡并非处于“无人管”的地带,问题还是出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态度和监管能力上。详细

  从官方调查结论来看,网友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涉嫌欺诈的家庭旅馆也被处以重罚。事已至此,本应告一段落。然而,网络舆论关于此事的回响,仍旧在持续发酵。近年来,每每有宰客事件,都势必会牵出一系列深层次的公共探讨。在此过程中,公众所要表达的,不单纯是情绪宣泄,更有对于“如何彻底杜绝乱象”的严肃叩问。而每一起宰客事件背后共性的情形、诱因与缺陷,其实都值得深究和认真反思。

  此次“雪乡宰客”事件,情节实则并无太多离奇之处。诸如“经营者态度蛮横”“未公示价格”“虚高原价”等等,可说是旅游业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了,不仅仅只在东北雪乡存在。尤其在旅游旺季,各种形式的“宰客”更是频频上演。究其原因,无非可以归结于行业自律和公共监管的双重缺失。现实中,旅游业相当一部分从业者完全是“利益驱动型”,毫无职业伦理和价值信条可言。职能部门的疏忽管理,又大大“激励”了这种逐利之恶。详细

  雪乡旅游野蛮生长,该问责何方?

  事后,当地有关部门确认该旅店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规定责令其整改并处罚。携程也对这家旅店做出下架处理。但说实话,如果不是文章引起强烈反响,恐怕也不会得到如此迅速高效的解决。对于当地的旅游乱象,网友也多有吐槽,有人说是碰上了“刁民”,甚至不乏上升到地域攻击的情形。

  当地民众的旅游观念滞后,服务观念有待提升,这自然不用多说,但雪乡变成黑村,难道只是“刁民”的问题?不妨回忆一下,旅游业在各地刚兴起的时候,类似这种店大欺客、坑蒙拐骗的行为还少吗?甚至可以说,旅游业从野蛮生长到逐渐规范有序,这几乎是国内多数旅游城市、风景名胜的必由之路。详细

  事实上,国内市场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也就是近十几年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行业缺乏传统积累和底蕴沉淀。也恰是基于此,许多人感慨,在国内很难遇到日本式小而美的精致民宿,也很难体验到欧美那种专业的现代酒店。在成熟市场中,许多民宿已经世代相继了好几代,许多品牌连锁酒店也已苦心经营良久。在此基础上,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也与公共管理机构一道,一同维护了旅游业的水准与秩序。相比之下,国内的旅游行业要走的路无疑还很长。【详细

  “雪乡宰客”应成为改革契机 

  近期发生在东北各地的诸多负面新闻,并非孤立事件,跟东北整个大环境密不可分,深层次的原因乃是体制与经济机制造成的。如果东北营商环境不改变,服务行业水平不提升的话,那么被吓走的就不仅是投资者了,连最普通的游客,都将对雪乡乃至东北敬而远之。如此结果,犹如被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最大的输家乃是东北普通民众和守法商家。

  因此,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应对“雪乡宰客”事件高度重视,并以此为改革契机,深刻反思雪乡旅游产业链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而推而广之,反省东北目前远远落后于全国的发展水平,挖出深层次的因素,采取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实现彻底的转变,方可真正实现东北的振兴。【详细

  民宿旅游行业野蛮生长是共相,规范有序却不是很快就能抵达的终点。在这其中,如何补上规范化管理的短板,才是各地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环节。换言之,部门监督和行业管理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旅游市场的治乱之道。但凡地方政府部门下决心、花力气做好行业管理,这个地方的旅游服务水平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而如果政府部门治理无方,营商环境糟糕,也别指望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无论是青岛大虾事件,还是丽江频频曝光的旅游陷阱,乃至三亚“治不完、理还乱”的旅游乱象,都说明了这个道理。【详细

  微言大义: 

  @大玩具super白:给东北人丢人,整天被地域黑还不够么?有时候就是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的汤。

  @黄色针织袜:再白的雪也盖不住人心的黑。

  @火柴_yang:东北人都不愿意去,因为贵啊,是真的贵。

  @caizl518:雪乡宰客已是多少年的事情了,游客皆知!监管部门装聋作哑,才找个倒霉蛋处罚,早干嘛去了?

  @大煎饼VS土豆丝:南方的朋友们啊!真心不建议你们去雪乡玩。那就是一个不知道啥时候火了的普通村,真心黑,那里的人就指着冬天这一阵儿赚钱呢,挺恶心的。到了东北哪儿不能看雪?随便去个东北城市滑滑雪看看风景就完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雪乡宰客”事件又一次引爆了舆论热点。朋友圈、微博、新闻网站,一夜之间几乎都被这个刺眼的词语“刷屏”。作为新时期的旅游模式,民宿旅游在这几年兴起,一度引领潮流,但其所存在的问题也屡屡被媒体曝光。底蕴积淀不足,市场监管缺失,让这个行业乱象丛生,上演了一幕幕“杀鸡取卵”的“闹剧”。游客们并不傻,他们是会“用脚投票”的。如果再任由这些黑心“雪乡”们野蛮生长,而不认真加以治理,那么整个行业恐怕都要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