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低劣市场环境赶走雪乡游客

2018年01月05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郝昆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旅店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提前订好的房间却要再补差价,退房要先看入住评价才能退钱,游玩项目是毫无经营权的民设景点……网友披露的这些遭遇已经不止于自曝,而是引发了一场有共同经历的游客的“诉苦大会”。

  当地监管部门对此事的反应倒还算快,但事情到此,难言画上句号。

  其一,依据当地官方的处罚决定,虽然价格欺诈、卫生及消防问题已坐实,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涉事店家称,网友的文章内容除“要求先评论再退钱”的部分,其余基本是假的。当事游客则回应称,店家说法为谎言,“之前为了赚钱而恶意驱赶和威胁,现在又多了欺诈和污蔑”。

  真相只有一个,到底哪个说法才是事实?当地相关部门恐怕还得多做工作,继续深入调查,至少得让双方都心服口服。

  其二,结合诸多网友的共鸣式反馈,无论这起事件在具体情节上有何出入,雪乡的旅游市场乱象恐怕都很难以“只是个案”来定性。且不论该起事件中,众网友(包括黑龙江本地游客)控诉的宰客、态度差等问题集中且跨度时间较长,并非“一家之言”。早在2015年,就有网友撰写题为《实拍:雪乡,能不能不这么黑》的帖子,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其中反映的问题与此次网友文章中的内容大同小异。

  需要正视的是,若非游客的文章引发较广泛的共鸣,恐怕雪乡旅游市场问题很难再次被社会关注。那么,以这两年为一个观察窗口,当地相关部门有必要仔细检讨一番:雪乡的旅游市场环境到底改变几何?游客的满意度提高了多少?

  有游客反映,雪乡还未成名前,“十元钱就能住宿一晚,农家菜也价廉物美”。也有人分析,网友指出的问题,是因为雪乡突然暴得大名,遭遇了经营者短视化的“快线操作”,或者说,这是一个相对封闭、落后的地方快速走向市场所产生的不适。

  但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个旅游景区,雪乡并非处于“无人管”的地带,问题还是出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态度和监管能力上。

  雪乡因为综艺节目而走红,按理说各方当加倍珍惜这难得的红利。如果说经营者有“赚快钱”的冲动是源自利欲熏心的短视,那么一套负责任的现代管理体系恰恰就该遏制这种竭泽而渔的市场失控。这正是监管的必要性所在。

  单就自然风景而言,没有人否认雪乡之美。可如果没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可预期的良性消费环境来支撑,再美的风景都难以成为健康的景区。别让被美景吸引的游客,最终因为低劣的市场环境和低效的市场管理而离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