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黑灰产”兴风作浪 早日纳入法律监管是正道

2017年12月27日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看似繁荣的网络数字交易背后,却隐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网购黑灰产”。有的人仅仅是通过虚假退货,十天内就赚了近5万元。记者调查显示,恶意差评的软件开发和交易平台,非法信息数据获取、退货经验交流群组等,互联网黑色与灰色产业相互交织且多处于无管理状态,在网上滋生了大量的诈骗、讹诈等违法犯罪活动。(12月25日 南方网)

  应区分“网购黑灰产”与“退货投诉” 

  据记者调查,“网购黑灰产”行业,主要针对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发起退货、差评、假货投诉等行为,然后以此为要挟,对商家进行讹诈。打开聊天的搜索界面,输入“淘宝”“吃货”等关键词,会有上百个群出现。而其背后,互联网黑色与灰色产业相互交织且多处于无管理状态,在网上滋生了大量的诈骗、讹诈等违法犯罪活动。【详细

  “网购黑灰产”可谓由来已久。过去,一度引发广泛关注的“职业差评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其前身。此类敲诈勒索行为的逻辑前提,其实有两点:其一,网购者往往习惯于参照“买家评价”来进行消费决策;其二,网店的排位、流量甚至是营业额都与“好评率”直接相关。敲诈者集体刷恶意差评,一些中小卖家相当于被掐住了命脉,到头来只能乖乖就范、破财免灾。【详细

  不能任由“网购黑灰产”兴风作浪

  “网购黑灰产”已超越职业打假者的界限,乃是将打假作为非法牟利的借口,甚至公开宣称就是为了从商家身上捞钱,想尽办法找商家的弱点和错误,甚至为了拿钱不惜编造谎言,利用电商平台的退货规则和评价体系,公开胁迫商家就范。而且,“网购黑灰产”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采取集体群殴的做法,只要寻找到一个合适捞钱的商家,就如同食人鱼一般集体疯狂上去撕咬,在轮番“上车”要钱的行为下,商家往往会元气大伤。

  在这场买家与卖家的博弈中,卖家基本处于弱势地位。买家分散而隐身网络,卖家却身在明处,已然处于不利之地。而且,“网购黑灰产”为了分散风险,手上会有多个平台买家账号,亦会在网络上买卖身份信息和账号,以获得更多操作机会,防范被平台封杀账号。【详细

  经由媒体曝光,庞大的“网购黑灰产”终于浮出水面。这条灰色的产业链中,作恶者敲诈手段之多、组织化程度之高、非法获利之巨,超越了一般人的想象。“网购黑灰产”的存在,对电子商务的市场秩序构成了严重破坏。令人遗憾的是,针对这一大规模、集体性的犯罪行为,至今似乎仍然没有有效的治理方案。【详细

  治理“网购黑灰产”须依赖紧密的公共合作

  “网购黑灰产”的敲诈手段虽然多种多样,但是其所指向的,无疑还是现有电商模式的根本性缺陷。那就是,过于依赖模型化的消费打分评价系统,并据此形成了一套绝对化的排位推荐和流量分配规则。时至今日,这套“简单粗暴”的玩法已被越来越多的投机者摸透:无论是一些卖家雇人刷信誉、刷销量、刷好评,还是“网购黑灰产”恶意差评、勒索敲诈,其实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看似中立客观的数据模型,很多时候恰恰遮蔽和篡改了部分真相。【详细 

  由于“网购黑灰产”涉及面广,牵扯到众多利益方,又潜藏于网络的阴暗领域,依靠常规手段打击难以奏效,这就需要司法机构、电商平台、商家、网络服务商等多方齐力,共享相关信息资源,在发现违法线索后,及时跟进依法打击。同时,电商平台要完善退换货制度和评价体系,增加商家的合法博弈,鼓励商家与“网购黑灰产”做斗争,防范商家因遭受“网购黑灰产”蒙受利益损失。【详细

  微言大义: 

  @花小金:卖家确实是弱势,特别是淘宝的做法,卖家得不到保障。

  @霜凝衰草白:恶意差评应该与诈骗罪同论。

  @phantom_lythrum:这种就是职业打假的一种变体而已,现在线上线下都有一大批碰瓷无赖。

  @两个蘑菇:不劳而获,哪里都是钻空子。

  @远行1250:慢慢地来,好的事物有生命力,坏的长不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网购黑灰产”以网购之名,行敲诈之实,横行各电商平台的“电商吃货”不劳而获,利用电商行业的评价体系赚大钱,“找茬”敲诈成了这些人非法敛财的轻松路径。其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让卖家“闻风丧胆”,也对平台形成侵蚀效应,破坏了网购生态,违背了市场公平交易原则,严重恶化了商业诚信和社会环境,危害不可小觑。对此必须加强监管,以捍卫规则公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