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诈骗大学城,大学生理当唱主角

2017年12月25日 10:07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2017年8月开始,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在全国率先依托“国家大学城”项目建设,联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钱盾”反诈平台,共同打造“警企校家联合的反电信诈骗体系,共创“无诈骗大学城”。(12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长沙警方联动“钱盾”反诈骗平台,打造由公安牵头、企业联动、学校参与、家庭互动的“警企校家”共创全民防范电信诈骗新模式,取得了不俗的战果。笔者认为,长沙警方的这一崭新尝试值得点赞,但防范电信诈骗,大学生理当唱主角。

  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他们或冒充社保、医保、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或冒充公检法、邮政工作人员,或以销售廉价飞机票、火车票及违禁物品为诱饵进行诈骗,或盗QQ号等冒充熟人进行诈骗,诈骗方法不一而足。这几年,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的新闻时有发生,最为极端的案例就是山东临沂的准大学生徐玉玉9900元学费被骗、山东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宋振宁6800元学费被骗后均因心脏骤停含恨离世。

  大学生之所以成为诈骗分子精准锁定的对象,其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大学生多数离家住校,不法分子利用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进行诈骗,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二是大学生对于求职和网购的需求大于普通市民,网络活动中一不小心自己的个人信息就遭泄露,这就给诈骗分子提供了机会。三是大学生防范意识较为淡薄,又缺乏社会经验,他们总觉得自己是大学生,不是没有文化的老头老太,怎么会轻易被骗呢?媒体曾经报道,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常宁路派出所民警有一次在高校宣传防诈骗知识时,民警给一位女大学生发宣传单的时候,她谢绝了,说她是大学生,不会被骗的,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派出所报案。原来在谢绝防诈骗传单的当晚,她在网络购物时被钓鱼网站给骗了。还有一个大三男生,遭钓鱼网站退款诈骗,前后被骗了5次,每次5000元,一共2.5万元。

  电信诈骗因犯罪成本低、回报高、手段隐蔽更新快,加之侦破难度大,导致犯罪分子很容易逃避法律制裁。从这个意义上说,防范电信诈骗比打击电信诈骗更为重要。

  在电信诈骗防不胜防的情况下,作为受害主体的大学生,就应当增强防范意识,筑牢预防电信诈骗的堤坝,任何时候都不心存侥幸,只要涉及银行卡、身份证信息的,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一旦接到诈骗信息,第一时间选择报警,以便警方尽快抓住犯罪分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