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娶女大学生哪里让人别扭?

2017年10月17日 17:06   来源:红网   汤春燕

  被大家称为“最帅90后环卫工”的韩一鸣,去年为帮游客找手机,在数吨垃圾中呆了三小时,意外走红网络,最近又因为娶了美丽的女大学生再受热议。这对年轻人的爱情,应该收到的是真心诚意的祝福,然而,一些酸溜溜的段子却占据了前排评论——“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别扭。”

  是什么别扭?一位勤劳工作的年轻小伙儿和普通的女大学生的爱情怎么就莫名其妙被吐槽了?真正别扭的不是她们的爱情,而是看客的偏见。尽管环卫工总是被称赞为“城市美容师”,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停留在传统的想法里,觉得他们是没文化没素质脏兮兮的“次等人群”。其实,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环卫工人不再是“扫大街”那么简单,城市管理、文化宣传、知识普及等等都在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内。现在的环卫工人工作内容更加复杂,工作的体系和保障也在逐步完善之中。

  觉得环卫工配不上女大学生,觉得娶大学生是走上人生巅峰的观点,不仅是对环卫工人的偏见,也蕴含着对大学生的刻板印象,似乎大学生的身份就镶了一层金,可大街上一抓一大把的不都是大学生吗?大学生的就业选择也多种多样,以前对大学生的期待就是学术人才、高薪白领、金融大牛,然而大学生代表的不是社会地位的预设,只是一个人学习的阶段,是将来可以用更多的知识投入到社会的建设中,很多大学生卖猪肉、大学生回乡种田的新闻能够抓人眼球,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大家对大学生群体的偏见性印象,这种印象和对环卫工的印象相比,是另一种极端,认为大学生应该做的都是所谓的“高大上“,不该做的,比如嫁给环卫工人,会被称为“下嫁”。

  因为偏见去吐槽、去讽刺,去期待坏消息和反转,自己还浑然不知是哪里别扭,这样的心态才真正是让人别扭的原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