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课”是为大学生量身打造的“健康课”

2017年10月16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如今,南京农业大学又开了一门特别的选修课——"运动减脂课",用减肥来代替一般的体育课。然而,并不是谁都能报这门课的,门槛就是,报名同学得长得足够胖。(10月15日《澎湃新闻》)

  大学开课不同于中小学,有很大的自主权,其实,现在的中小校,也多开设“校本课程”,而所谓的“校本课程”就是依据学生实际需求而开设的课程。大学的选修课,同样也是如此。现在大学开设“减脂课”,看似挺"奇葩课程",但却是为一些学生量身打造的“健康课”,其核心意义在于“以学生为本”,这值得点赞。

  健康是最重要的,因此,现在大学开始注重学生的体育课,同时要求学生晨跑,而清华大学更是要求人人学会游泳,学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这是对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视。但我们也看到,大学中的体育课多是常见课,也显得有些枯燥,当然,这些常规的体育课也是需要的。但除此之外,也需要一些为学生量身打造的充满趣味的课程,比如一些大学开设的爬树课,让一些爱好爬树的学生有用武之地,让兴趣爱好得到了展示。又如“减脂课”,现在大学生中也有一些超体重的,长期下去得不到改善,会对健康不利,如何既能够让学生获得学分,又能够激发学生减肥肉的动力,开设“减脂课”,就是最好的形式。可以想象,那些肥胖又想减肥的学生就有了一个好机会,他们可以在课堂上学到许多知识,又能够减肥,毕业之后也会用得上,这种为学生着想的苦心,学生也是能够体会到的,自然,上起课来也是干劲十足,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学校是为学生服务的,这是学校的核心理念,为学生着想是学校做事和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学校需要在各个方面均有所体现。在课程的设计上,同样也要如此。“减脂课”的开设,显然是基于看到肥胖学生的现状,需要为学生服务。而大学中人才不少,要开设五花八门的选修课并不困难。即便是人才缺乏,也可以到社会上找。关键的一点是,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这可以对学生进行调查,现在互联网发达,学生的需求完全可以在开学之前对学生进行调查,现在一些大学可以允许学生选寝室,选室友,可以将兴趣爱好脾气相类似的学生集中在一起。了解学生的需求并不困难,而针对学生的需求开设选修课也不困难。只要学校有心,事先作好准备,即便是有困难也是容易解决的。

  “减脂课”是为大学生量身打造的“健康课”,其拳拳之心能让人体会到,这也是大学精神的呈现。愿这样为大学生着想的选修课越来越多,从而让每一个大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课,从而喜欢上课,最终受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