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双免”为共享行业注入清流(图)

2017年10月11日 10:16   来源:长沙晚报   胡辉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长沙的大学生可免押金并免费骑行共享单车了。今日,哈罗单车宣布,启动全国大学生免押金免费骑365天的“双免”活动。在校大学生均可获得这项免押金、免费骑的福利,包括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群体。(10月9日《长沙晚报》)

  自共享单车出世以来,有关押金的争议与质疑就一直未停息。对运营商来说,收取押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蓄意破坏的行为,降低运营风险;但对用户来说,却带来了一定经济压力,而且也影响使用的便捷度。高度依赖“押金”这一传统经济的“大腿”,共享单车的发展之路难免会受到束缚。

  共享单车的核心是建立“信用”。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当前,共享单车凭信用免押金服务正日益推广,因此,作为比较优质的用户群体,“大学生双免”中的免押金并非意料之外。

  “大学生双免”,是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相比免押金,更令人拍手称赞的是免费骑共享单车365天。对于大学生而言,哈罗单车199元的押金与1元/半小时的收费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尤其是大学生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出行时间灵活,对于短途频繁出行的大学生来说,免费365天可谓是“量体裁衣”的让利。

  “大学生双免”涵养诚信建设。根据哈罗单车使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哈勃系统”显示,哈罗单车的用户年龄层次在18~35岁,相当一部分用户是在校大学生。“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这种来自社会的信任和让利,给予大学生的是温暖,也是鼓励。在这种充满信任的氛围里,大学生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会更自觉以诚信为锚,会更有安定感。

  “大学生双免”,将打造更绚丽的流动风景。“我希望我像一个机器猫一样,当我需要一辆自行车的时候,我就能从口袋里掏出一辆自行车骑走……”公益广告中女孩骑着共享单车穿行于大街小巷的情景,让人们心生对绿色出行的向往。“大学生双免”吸引更多大学生尝试“共享出行”的新体验,可谓为诚信建设、为共享单车更好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为倡导绿色出行注入一股清流,值得认可和点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